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脂肪肝雖不痛不癢 仍會影響肝臟健康

2017/03/20 06:00

當我們多吃少動時,肝臟就會將過剩的葡萄糖、脂肪酸儲存於肝臟內,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所謂的脂肪肝。(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每年身體檢查,腹部超音波總顯示有中度脂肪肝,肝指數也不正常,GOT、GPT大概都在60-80之間。

這一年來,我開始規律運動健身,也改掉多年吃消夜的習慣,體重減了將近7公斤;最近又接受體檢,醫師說目前脂肪肝相當輕微,更不可思議的是,我的肝指數也恢復正常了。

其實我也感覺不出來有沒有脂肪肝,但如果一直有脂肪肝,對肝臟到底會有多大的影響呢?

A: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它的功能包羅萬象,包括合成人體許多重要的蛋白質、凝血因子或酵素,排除人體的毒素,還有轉換及排泄的功能。

此外,肝臟可以將人體過剩的葡萄糖轉為肝醣,也能將過剩的脂肪酸轉成脂質儲存起來,當人體需要熱量的時候,又能再將這些儲存的肝醣、脂質再分解轉為細胞能量。

因此,當我們多吃少動時,肝臟就會將過剩的葡萄糖、脂肪酸儲存於肝臟內,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所謂的脂肪肝。

不過,我們是無法自我察覺有無脂肪肝的,最簡便又準確的檢查方法,就是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大部分的脂肪肝變化都很溫和,對人體的影響並不大,不過,有部分脂肪肝患者會合併脂性肝炎,肝細胞會出現發炎、壞死的情況,少部分患者會因此進展到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階段,一旦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相對罹患肝癌的風險也高出許多。

因此,即便只是脂肪肝,長期下來,對肝臟健康可能還是會有影響的,仍不能輕忽。

對付脂肪肝最好的方法是消耗掉多餘的熱量,所以運動、飲食控制是最有效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