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感冒還是過敏? 醫師教你簡單分辨

2017/03/21 06:00

▲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江明儒,近日發現一名5歲男童X光片呈現肺部腫脹,研判為過敏引發氣喘,提醒過敏和感冒最大不同是症狀發作的時間點。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圖為情境照。

近日天氣變化大,醫院幼兒門診有3、4成都出現流鼻水、咳嗽等症狀,許多家長都苦惱,小寶貝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小兒科醫師表示,兩者最大不同是症狀發作點,過敏多為早上或睡前,感冒則是症狀持續整天,建議若要降低小兒過敏,避免冰品、甜食和燥熱的食物,並避免使用地毯、羽毛被,冷氣機和空氣清淨機濾網也要定期清洗、更換。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江明儒表示,近日天氣變化大,門診有3、4成小朋友都出現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其中一名5歲男童,因咳嗽嚴重、胸悶,呼吸還有咻咻的喘鳴聲,甚至要坐著才能睡著,經診斷發現胸肋凹、喘鳴聲,加上X光片呈現肺部腫脹,評估為過敏引發氣喘,經氣管擴張劑蒸氣及藥物治療,男童病情好轉並康復出院。

江明儒醫師表示,許多家長碰到小孩鼻塞、咳嗽,都苦惱是過敏還是感冒?提醒兩者最大差異是症狀發作的時間點,如是過敏,通常症狀發生時間是早上或睡前,感冒則是症狀持續一整天,如無法判斷,建議儘快找醫師評估。

醫師並建議,家中若有過敏兒,飲食應避免冰品及巧克力等甜食和薯條、洋芋片、炸物等燥熱食物;居家環境最好將貓狗等寵物養在室外,並避免使用地毯或羽毛被,被單、床單及枕頭套最好每週拆下清洗,並使用55℃以上熱水先浸泡30分鐘殺死塵蟎,再以洗衣機清洗。

此外,打掃時先用吸塵器吸灰塵,再用微濕拖把拖地,冷氣機濾網也應兩星期清洗一次,若使用空氣清淨機需搭配超高效濾網,並3個月定期更換濾網。

江明儒也提醒家長,平時可陪孩童做大步走、游泳等增加抵抗力的運動,不過若有氣喘的孩童,當氣喘急性發作時,應避免過於激烈的跑步、馬拉松等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