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總新試劑 3分鐘驗出致命肺炎

三總團隊研發的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試劑,3分鐘內就可測出有無感染,且成本不到500元。圖為三總感染暨熱帶醫學科主任林永崇。
(記者吳亮儀攝)

三總團隊研發的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試劑,3分鐘內就可測出有無感染,且成本不到500元。圖為三總感染暨熱帶醫學科主任林永崇。 (記者吳亮儀攝)

2017/03/2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醫療團隊研發能力獨步全球!三軍總醫院醫療團隊研發新試劑,能在三分鐘內驗出致死率高達九十七%的肺炎克雷白氏桿菌,且成本不到五百元;若順利上市、推展全球,估計可有百億元獲利。

克雷白氏桿菌致命率97%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占全部肺炎病例八%,致死率高達五十一%到九十七%;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菌血症的發生率在廿五%左右,死亡率達卅%,每年發生率約四千兩百多人。

由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台北榮總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組成的團隊合作,這項快速測定檢驗劑是全球第一個用在檢驗第一、二型「克雷白氏桿菌」的檢驗工具,團隊認為,這可提高臨床醫師正確診斷及治療方向。

抵抗力差會移轉導致肝膿瘍

研發團隊成員之一、三軍總醫院感染暨熱帶醫學科主任林永崇指出,這種桿菌主要存在人體腸道內,若抵抗力不好,有時會移轉到肝臟導致肝膿瘍,進而移轉到眼睛。

林永崇指出,台灣人特別容易受這桿菌感染,只要出現肝膿瘍幾乎百分之百是因肺炎克雷白氏桿菌感染,美國則不到四成,推測可能和基因有關。

「肝膿瘍就像長在肝臟上的青春痘」,林永崇說,這只能透過穿刺引流搭配抗生素治療,若未即時處理,細菌恐跑到其他部位引發敗血症、眼內炎、腦膜炎、肺炎、髂腰肌膿瘍等。

林永崇說,試劑外觀就像一般的驗孕劑,好理解、易操作,將肝穿刺取得的菌株液或膿液滴到測試盤上,三分鐘後就能知道結果,且精準度近百分之百。醫療團隊若能在第一時間知道患者感染第一、二型嚴重肺炎,就能優先使用較強的抗生素,避免細菌轉移引發其他併發症。

成本不到500元 全球商機數百億

新研發的檢驗劑已由台北榮總、三軍總醫院、高醫附醫等三家醫學中心做測試,效果很好,已將此技術技轉給生技公司,預計一年內可投入市面,全球有數百億元市場。這項研究已在去年十二月刊登於《臨床微生物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三總團隊研發的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試劑,3分鐘內就可測出有無感染,且成本不到500元。(記者吳亮儀攝)

三總團隊研發的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試劑,3分鐘內就可測出有無感染,且成本不到500元。(記者吳亮儀攝)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林永崇提供)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林永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