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袖狀切除術 胖司機享瘦交女友

2017/03/23 06:00

減重後,體重降至76.8公斤。(台安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重前,吳先生3年前體重高達110公斤。(台安醫院提供)

31歲的吳先生從事貨運業,因工作忙碌,長期狼吞虎嚥吃三餐加消夜,又沒時間運動,體重一路攀升到110公斤。不但腰部和膝蓋痠痛,也成為「三高」的高危險族群。

在就醫接受胃袖狀切除手術後,並搭配飲食調整,1年後體重降至76.8公斤,也順利交到女友。

吳先生說,曾想以「少吃」來減重,也試著去健身房運動,但效果不好,因為意志力不佳,運動後肚子很容易餓,結果愈減愈胖。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糠榮誠經多次評估後,為吳先生施以胃袖狀切除手術,再配合長達12個月的飲食營養調整和適當運動,吳先生的體重降至76.8公斤,且體脂、血壓都恢復正常範圍,呼吸會喘、腰痠等不適也大幅改善。

糠榮誠表示,嚴重肥胖的病人,如果經由飲食控制及運動都無法有顯著改善,同時又合併患有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等代謝性疾病,施行減重手術是目前可以長期有效控制體重,且可改善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方式,手術方法包括:胃袖狀切除、胃繞道、胃束帶。

糠榮誠說,吳先生採用的胃袖狀切除是切除一部分的胃,除了能降低患者食量,也能減少胃泌素的分泌,讓身體不易「動不動就覺得餓」。

根據健保規定,如果年齡在18至55歲、無內分泌系統問題,BMI大於40、或BMI大於35但有肥胖相關合併症,曾接受相關治療超過半年失敗者,進行減重手術可享健保給付。

根據國健署2013至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台灣成人體重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達43%,為亞洲之冠。而國人十大死因中,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慢性腎臟病等都與肥胖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