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術遇罕見「惡性高溫症」 中慈化險為夷

2017/03/25 06:00

▲鐙骨若硬化,中耳接收到的音波無法傳進內耳。(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單挫林(Dantrolene)」是國內處理「惡性高溫症」的唯一解藥。(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44歲的王小姐因聽力減損就醫,發現是「耳硬化症」,也就是鐙骨(讀音同鄧,即聽小骨)硬化導致。醫師為她作人工鐙骨手術時,竟併發致死率極高的罕見「惡性高溫症」,所幸處理得宜,王小姐康復出院。

▲王小姐接受聽力檢查。 (記者李忠憲攝)

醫師表示,目前醫學研究認為,惡性高溫症跟遺傳有關,將持續研究,解開基因之謎。

王小姐6年前發現自己的聽力減弱,加上雙耳不時耳鳴,讓她非常煩惱,最近1、2年來聽力僅剩50分貝。除了聽不到親人與朋友打招呼,更因此常被誤會故意不理人,影響人際關係。

王小姐日前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竟是鐙骨周圍硬化,讓中耳接收到的音波無法傳到內耳。

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許權振任職台大醫院時,就是人工鐙骨手術權威。他表示,這種雙耳傳導性損失稱為「耳硬化症」,病患除可戴助聽器改善,也可透過雷射把長不到0.5公分、寬僅0.5毫米的人工鐙骨,放進內耳開洞的地方,取代已硬化骨頭,手術中若有偏差,傷到內耳就會全聾。

死亡率高 幸快速調來解藥

他說,這類手術一般需要2小時。在替王小姐進行人工鐙骨置入的關鍵時刻,麻醉科主任蘇宏泰發現患者的體溫與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升高,體溫平均每5分鐘升高1℃,用各種降溫方法都未能奏效。

麻醉科主任蘇宏泰說,當時他心頭出現一片陰影,可能遇上極為罕見的「惡性高溫症」,病人在麻醉狀態下,體溫會不斷上升,產生代謝性酸中毒與呼吸酸中毒,心跳過速、呼吸急促,血中鉀濃度過高,導致體溫一直上升。如果未能適時解毒,最後將造成多重器官衰竭導致死亡。

他表示,國內目前對惡性高溫症解藥只有「單挫林(Dantrolene)」,一支要價逾5千元,保存期限2年,期限一到就要丟棄。每間醫院雖然都必備,但量都很少。

所幸副院長許權振當機立斷,繼續完成手術,並從其他醫院支援「單挫林」,讓手術化險為夷。

王小姐昨日也到台中慈濟複診,並感謝醫療團隊讓她完全康復,沒有後遺症,甚至還有一點不習慣聽力變得這麼敏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