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祭祖燒紙錢 肺病活動性喘症狀加劇

2017/03/26 06:00

▲肺阻塞和氣喘的民眾要小心防範空污引發不適;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郭家維)

文/郭家維

62歲林先生是老菸槍,平時就有慢性咳嗽、「活動性喘」等症狀,林太太從小也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病史。日前和家人一起去掃墓,墓地瀰漫燒香祭拜、焚燒紙錢的味道,林姓夫婦剛到沒多久,便開始呼吸急促,活動時,更出現明顯的哮喘鳴音及呼吸困難,因「活動性喘」症狀不斷加劇,家人緊急將他們送醫急救。

經急診醫師和胸腔內科醫師視診及檢查,林先生才知道自己是「肺阻塞合併急性發作」,林太太則是氣喘急性發作,一問之下,林先生想起往年清明掃墓,以及最近空氣品質特別差的那幾天,也有相同狀況發生,經醫師指示調整用藥,夫婦倆的症狀才逐漸獲得改善。

肺阻塞是一種慢性、漸進性、不可逆的肺功能下降的疾病,此類疾病好發於老菸槍、二手煙吸入者,和經常暴露於空污環境中的民眾,臨床常見症狀為慢性咳嗽、有痰和呼吸急促等。

至於氣喘的發生則是當過敏性體質的患者接觸過敏原後,造成氣管慢性發炎,當氣溫變化、接觸過敏源或空氣污染源、情緒起伏、運動過後,都可能造成氣管過度反應,而產生呼吸急促、喘鳴音、胸悶、咳嗽等症狀。

呼吸道感染、空氣汙染、氣溫變化等因素都可能使患有肺阻塞和氣喘的民眾誘發急性發作,屆時平時能控制症狀的藥物恐失效、喘鳴音會更明顯,嚴重時,甚至會因喘不過氣而發生呼吸衰竭。

因此在掃墓期間,民眾應避免長時間暴露於焚燒紙錢的環境,並配合公私立納骨塔和公墓場所集中焚化紙錢。

焚燒時,應選擇良好通風環境,且記得戴口罩;同時建議以功德金取代焚燒紙錢,以降低空氣汙染機會。

萬一因吸入焚燒紙錢的煙霧出現急性發作的症狀,應立即就醫,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