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瞼長黃斑瘤 注意心血管疾病上身

2017/03/26 06:00

▲患者的雙側上眼瞼內側出現界線清晰的黃色斑塊。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醫師,我的眼皮上有一塊一塊黃黃的,是不是肝不好?」年約50歲的陳女士(化名)走進診間,指著自己的眼皮發問。

仔細端詳後發現,她的兩側上眼瞼內側皆有界線清楚的黃色斑塊,出現時間好幾年,且有越來越大的趨勢。進一步詢問患者是否有血脂過高的病史,她表示,健康檢查報告顯示,膽固醇確實比較高,目前正在接受飲食與運動控制,而家人裡也有同樣的皮膚表現,臨床上這是滿典型的眼瞼黃斑瘤。

黃斑瘤的成因是皮膚裡不正常的脂質堆積而成,巨噬細胞吞入膽固醇變成泡沫細胞沈積在皮膚中,外觀便是黃色的斑塊。而眼瞼黃斑瘤好發在眼瞼處,尤以內側為多,上眼皮又比下眼皮來得常見,大部分為對稱出現。發生年紀的高峰為40-50歲,女性多於男性。

目前眼瞼黃斑瘤已被證實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高血脂有關聯,約5成的病人會有高膽固醇血症、壞膽固醇(LDL)過高、好膽固醇(HDL)過低的狀況。

2011年發表在國際期刊上一篇丹麥的大型研究也指出,有眼瞼黃斑瘤的族群比起一般人心肌梗塞的風險高出48%,缺血性心臟病高出38%,死亡風險更高出14%,同時也是粥狀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甚至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

若有這樣皮膚表現的病患,應接受進一步檢查排除三高、代謝症候群或是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治療方面,眼瞼黃斑瘤為良性腫瘤,不會有惡性變化。因脂質已沈積在皮膚中,自行代謝的機率很低,隨著時間反而會越來越大,甚至上下眼瞼融合成一大片,影響外觀。

妥善控制血中膽固醇,病灶範圍可能縮小,但要完全消失較為困難。醫學上採用破壞療法,可以使用三氯醋酸化學燒灼,或是冷凍療法物理破壞,汽化性雷射或飛梭雷射也可以將病灶磨平,這幾種方式都需要多次的治療。

若選擇手術,可以一次解決,缺點是可能留下疤痕或是眼瞼外翻的問題。

患者要注意的是,眼瞼黃斑瘤復發機率不低,若沒有好好控制血脂肪,即使治療完畢幾年後還是可能復發。若有三高問題,也要尋求內科治療,降低日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