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批教育政策 輕技職誤人子弟

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成立「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首度發表重要教育議題民調,希望提供建言,促進發展。(記者吳柏軒攝)

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成立「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首度發表重要教育議題民調,希望提供建言,促進發展。(記者吳柏軒攝)

2017/03/2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成立教育基金會,昨首度公布教育議題民調,發現民眾普遍認為技職及幼兒教育不受到重視,黃昆輝批過去誤人子弟讓技職變弱勢,未來應就整體國家人力資源規劃,避免大專亂開科系招生導致誤人子弟。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公布首次教育民調,發現廿四.二%受訪者認為政府不重視技職教育,另有四十八.九%民眾贊成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政策,可鼓勵青年十八歲先就業,且家有高職小孩的贊成比率高達七成以上。

大專不能亂開科系招生

黃昆輝感嘆,技職教育產出與業界落差甚大,三年前統計全台廿五歲青年有六成具學士學歷,這批年輕人出社會不願屈就基層職務,但業界只有 約一成五幹部或白領職缺,直批是官方引導的技職政策「誤人子弟」,呼籲應進行國家整體人才資源規劃,大專科系招生依此對應,不能亂招生。

應恢復五專招生名額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也指出,技職幾十年來未獲重視,早期四一○教改運動,建立第二條教育國道,把五專變科技大學,卻也導致高職生通通走向升學之路,未來擬修改策略,如呼籲五專恢復招生名額,鼓勵青年先就業再升學,更盼社會重視技職證照,讓一技之長比念大學更好。

公共化幼兒園4年增千班

另調查指出,四十九%民眾要求公共化幼兒園、四十.一%民眾盼「國教向下延伸一年」;蔡清華表示,將在四年內讓公共化幼兒園增一千班,需地方政府配合,目前發現合適的財團法人難尋,但仍將努力展現企圖心達標。

民調也發現,五十二.七%民眾不願大學申請入學比率越來越高,基金會分析與台灣人對升學的公平性渴求有關。該份民調電訪全國廿二縣市,共收集一○七三份有效樣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