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米缸空了 國中女幫忙種田養家

年紀最小的自強兒童曾國豪,從小就照顧小兒麻痺的爸爸,父子情深令人動容。(記者朱沛雄攝)

年紀最小的自強兒童曾國豪,從小就照顧小兒麻痺的爸爸,父子情深令人動容。(記者朱沛雄攝)

2017/03/27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兒童節前夕,家扶基金會昨辦「一○六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共有廿三位不畏逆境的兒童接受表揚,其中來自屏東的國三學生鄞玉晴,不捨媽媽辛苦賺錢,從小就肩負起長姊如母角色,照顧兩個妹妹生活與功課,被鄞媽媽形容為自己最依賴的「萬能女兒」,鄞媽媽更寫下「謝謝你,沒有你、我會很累」親筆信向女兒表達感謝。

「我們一起買米、買菜、一起養妹妹!」父母離異,鄞玉晴從小一就一口答應媽媽一起下田工作,一起養妹妹,這個童言答應,也感動了媽媽的心,決定再苦也要撐下去。

幫媽媽照顧妹妹 鄞玉晴當選自強兒童

鄞玉晴說,原本三姊妹天真的以為,只要她們長大,媽媽的負擔就可以減輕,但實際狀況卻是媽媽的經濟負擔越來越大,得接更多的工作,希望自己快快長大,支撐起整個家。

鄞玉晴領獎時,妹妹鄞玉婷帶著媽媽親筆祝賀信上台,當一句一句唸出媽媽的祝賀信時,姊妹倆都哭成淚人兒。媽媽信中說:「過去曾經遭遇米缸沒米的窘境,假日孩子也要幫忙工作,隨著經濟逐漸改善,相信可以創造出另類的幸福。」

賣金紙謀生 小三曾國豪當爸爸雙腳

鄞玉晴表示,媽媽曾經對她說:「妳是長姊,要把妹妹照顧好,我可能不能為妳們三姊妹留下些什麼,但是,如果我不在了,妳們三個姊妹將會是彼此最堅強的後盾。」鄞玉晴說,媽媽從來沒有想要我們為她做些什麼,她對我們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互相幫助。

昨天出席領獎,年紀最小的是才念小三的曾國豪,他從小就得跟哥哥一起照顧小兒麻痺的爸爸,當爸爸要去賣金紙時,國豪得幫爸爸提後褲頭,協助爸爸上車,再跟著去賣金紙,除了要當爸爸的雙腳,國豪希望將來可當消防隊員,賺錢養爸爸。社工說,年紀這麼小,犧牲假日從不喊苦,令人不捨。

來自烏來福山部落單親家庭的國三生尤建忠,在八八風災時才國小三年級,就跟著舅舅與其他族人,爬過柔腸寸斷的山路,花了十一個小時到山下求援,並搬回物資,讓部落得以恢復水電。

尤建忠立志要考上建中,不只是要充實自己以翻轉命運,還希望以後自己也能有機會出國觀摩、增長見聞,把福山部落打造成類似北歐的旅遊勝地,翻轉部落的未來。

媽媽寫下「家永遠等你飛累了,回來休息」親筆信向女兒表達感謝。(家扶基金會提供)

媽媽寫下「家永遠等你飛累了,回來休息」親筆信向女兒表達感謝。(家扶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