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婦腳麻摔倒 下肢動脈阻塞險截肢

2017/03/27 06:00

一名70歲婦人(左)分享下肢動脈阻塞的罹病過程,提醒高風險族群要提高警覺。(陳偉華醫師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一名患有糖尿病及長期洗腎的70歲婦人,某日半夜起床如廁,突然發生雙腳動彈不得的情況,並摔倒在廁所內,所幸家人發現得早,送醫檢查發現,除了手部骨折外,也確診「下肢動脈阻塞」相當嚴重,若再晚一點發現,恐有截肢風險,但經新一代周邊血管塗藥支架治療後免於截肢,目前恢復良好。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南市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部長陳偉華表示,下肢動脈阻塞主要是因粥狀動脈硬化發生在下肢,導致患者出現下肢冰冷、腳麻、走路時會有疼痛感與間歇跛行等,進而增加患者跌倒機率,若情況嚴重更恐造成敗血症,將有截肢風險。

陳偉華說,下肢動脈阻塞好發於50到60歲以上族群,但臨床統計發現,有糖尿病病史的罹患風險會增加4倍、抽菸增加3倍、高血壓和高血脂增加1到2倍,且發病狀況會比一般人更嚴重,缺血程度更劇,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陳偉華指出,近年有新型周邊血管塗藥支架治療,除了藥物濃度低外,臨床實驗發現可維持血管通暢達兩年,但只適用合併有血管重度鈣化、長段阻塞型病人,一般患者仍建議接受傳統藥物治療、搭配每天走路一小時或介入型打針治療為主,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