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兼任師不納勞基法 另訂專法保障

教育部政策轉彎!原本要將大專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昨卻改口將修專法保障。圖為高教工會日前到教育部前陳情,要求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教育部政策轉彎!原本要將大專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昨卻改口將修專法保障。圖為高教工會日前到教育部前陳情,要求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28 06:00

〔記者吳柏軒、吳柏緯/台北報導〕政策大轉彎!勞動部去年九月預告大專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將納入勞基法,部分學校憂心人事成本增加,竟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教育部長昨赴立法院報告改口指出,兼任教師將先不納勞基法,改修專法保障其請假、鐘點費乃至退休金等工作權益,最快八月實施。立委、教團質疑相關工作權保障仍不足,並要官方檢討各校兼任教師比例過高問題。

全國現有四萬六千多人次的兼任教師,其中一萬三千多人未具本職。

政策大轉彎 最快8月實施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到立法院報告,一改先前支持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立場,提出將增訂「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增列兼任教師生理假、產假等勞動權益規定,鐘點費由學校支應,還須按月發薪、健保不中斷等,更將編列預算幫兼任教師提撥退休金,保障無本職者,一年預估需花一億三千多萬元。教育部預計兩週內公布辦法,八月一日正式實施。

兼任師比率太高 立委要求檢討

立委林淑芬痛批,早期錯誤政策讓大專把兼任教師當教學主力,教學本末倒置,其工作權若不納勞基法,易遭學校剝奪。立委蔡培慧也說,各校兼任教師比率甚高,如台北商業大學兼任教師比率竟高達七十二‧三%,過去十五年,兼任教師人數成長七成,儼然成校內廉價勞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過去兼任與專任有待遇落差,納勞基法是為縮短差距,如今教育部另用專法替代,如提供休假、退休保障等,也是保障,且不適任教師可剝奪終身教職,其實比勞基法嚴格。過去預告期間收到不少建議與看法,也將供教育部參考;至於未來是否還要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則待後續研議,目前沒有時間表。

教團:納入勞基法才能完整保障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則批,校園明明有勞動事實,教育部卻惡意阻攔兼任教師納保,等於放任學校能夠大量不續聘而不用理由。納保才是完整保障,且納入勞基法與增修專法可同時適用,如今政策轉彎不納入勞基法,是倒退作法。

龍華科大籲讓學校保留聘任彈性

北商大校長張瑞雄表示,校內學制複雜且肩負社會教育任務,如進修部、空中進修學院等多用假日或晚上授課,才採用較多兼任教師。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說,教師身分特殊,若納勞基法,聘完兩學期後不續聘、恐衍生資遣費支出。他認為兼任職缺應跟隨產業發展趨勢,每年各系所情況不一,應讓學校保留聘任彈性。

部分學校教師專任、兼任比率

部分學校教師專任、兼任比率

全國專任、兼任教師人數

全國專任、兼任教師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