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援高雄氣爆、維冠倒塌 施武鈞獲青年獎章

青年獎章得主歐乃嘉。(記者張嘉明攝)

青年獎章得主歐乃嘉。(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29 06:00

〔記者陳炳宏、鍾麗華/綜合報導〕救國團昨公布青年獎章得獎名單,十一位優秀青年獲肯定,最年輕的得獎者育達商職學生曹羽蘋年僅十七歲,生在單親家庭的她,先後經歷父親、爺爺往生,必須拚命工讀扶養近乎失明的奶奶,卻還能參與公益活動,從助人得到另一種幸福感。先後參與高雄氣爆、台南維冠大樓救援的消防員施武鈞,英勇表現也獲表揚,他謙虛地說:「我不是英雄,只是恪守本分。」

17歲曹羽蘋 獨力打工扶養奶奶

曹羽蘋從小跟父親、祖父母一起住,因經濟不佳,國三就自己打工賺取學費並貼補家用,後來父親、阿公相繼往生,羽蘋學校、打工、醫院三地奔波,曾一天睡不到四個小時。

羽蘋說,學校有急難救助、里長幫忙清寒證明,苦日子已經過了,高中雖一度休學,但復學後老師、同學鼓勵不間斷。羽蘋甚至參加學校敦安培力服務計畫,教導教養院院生與社會互動。

另一位受獎人施武鈞,今年卅六歲,已從事消防救難工作十六年。回憶起高雄氣爆,施武鈞說,當時無線電傳來需要支援的呼救,立即趕往現場,看到消防車翻覆的驚悚場面愣了一下,但仍繼續往氣爆現場深入。就如電影情節般,施武鈞進入氣爆現場,召集民眾分組進行搜救,「當時讓人感受到社會真是很有愛。」

在地震倒塌的台南維冠大樓,施武鈞說,現場大家都是拿命去救別人。他也強調,救難絕不是空口說就可做到,需要平常嚴密訓練。

歐乃嘉18年前投入東星大樓救災

現任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督導長歐乃嘉,早在十八年前、九二一大地震時,就主動投入台北東星大樓倒塌救難工作,歐乃嘉回憶,現場慘絕人寰,讓她感受這份工作真的可以幫助很多人。

得獎人還包括台南市歸仁國小校長林志政、國防部軍醫局三軍衛材供應處長林宗坤、元智大學電機系副教授施皇嘉、中科院助理研究員陳建旭、中央大學資工系副教授鄭旭詠、慈濟大學傳播系學生潘信安、南台科大研究助理魏季宏、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蔡佩容。

政黨輪替後,蔡政府積極追討黨產,上月黨產會才舉行「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黨產」聽證會。救國團頒發青年獎章邁入第六十一屆,今年首度遇到總統、行政院長皆無法接見得獎青年、以書面賀詞肯定狀況。

據了解,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任內並沒有年年接見青年獎章得主,馬英九八年任內,每年都安排接見。部分得獎人表示,不能見到總統有點可惜。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總統重視青年議題,只要行程允許,都會親自接見或前往。日前蔡總統才親赴電競世界冠軍「閃電狼」位於台中的訓練基地。

青年獎章得主曹羽蘋。(記者張嘉明攝)

青年獎章得主曹羽蘋。(記者張嘉明攝)

青年獎章得主施武鈞(右二)與父母親及女友(右一)合影。(記者張嘉明攝)

青年獎章得主施武鈞(右二)與父母親及女友(右一)合影。(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