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妻車禍、年收不到6萬 8旬裱藝師招客渡難關

八旬裱藝師曾啟文(中)面臨裱框工作大減、又要照顧傷重妻子的雙重壓力,友人希望其裱藝才華被社會看見。(記者王俊忠攝)

八旬裱藝師曾啟文(中)面臨裱框工作大減、又要照顧傷重妻子的雙重壓力,友人希望其裱藝才華被社會看見。(記者王俊忠攝)

2017/03/29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從事裱褙、裱框傳統產業六十年的八旬裱藝師曾啟文,事業高峰期一個月曾有十幾萬元收入,去年一整年收入竟不到六萬元,又要照顧車禍病痛纏身的妻子,只能依賴每月一萬三千多元的榮民津貼,捉襟見肘,他希望一身裱藝技術能被看見,撐過貧病危機。

八十二歲的曾啟文,年輕求學時頗有藝術天分,對國畫、書法有特別造詣,他高中畢業後,自己買裱褙材料回家鑽研,不久就開設「翰文堂」,經營裱褙、裱框、代客揮毫、國畫、書法等工作。

後來去當兵,剛好碰上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笑稱因沒被打死,退伍取得榮民資格。

曾啟文說,裱藝師工作一做就是一甲子,之前在裕農路承租店面,一個月收入最高多達十幾萬元,每月可用掉兩本工作登記簿。但近幾年來裱褙、裱框工作直直落,一本登記簿用了兩年才寫完,去年全年只有廿三位顧客,收入不到六萬元。

他透露,前妻過世後,他與有相同興趣專業的妻子結婚,婚後妻子在工作室開班教書法與國畫,惜好景不常,九十八年間,妻子發生嚴重車禍,復健多年才稍微能走,前陣子開車載妻子外出,妻子因無安全帶,整個人往前衝導致大腿骨折,再次就醫開刀,家境雪上加霜。

曾啟文坦言,因裱褙工作大減、還要照顧傷重妻子與房租、家中生活開銷,入不敷出,他希望能夠繼續發揮一身技藝,友人也為他背書,有裱褙、裱框需要者可找技術精湛的老師傅代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