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嬰兒趴睡顧頭型 有猝死風險

2017/03/29 06:00

▲部分醫療院所有提供嬰兒專用固定頭的枕頭。(記者林彥彤攝)

前言:

▲醫師建議,平躺睡對嬰兒較安全。 (記者林彥彤攝)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新生兒到底該怎麼睡?民間流傳「睡頭型」,也就是在小寶寶出生後,頭顱骨頭尚未發育完整前,以「趴睡」或「側睡」的睡姿來避免頭型太扁,甚至有部分民眾相信,側睡會讓五官長得較立體等。對此,小兒科醫師表示,6個月以下小孩尚未學會翻身,若趴睡或側睡可能會增加嬰兒猝死的風險,因此醫界並不建議。

花蓮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俞哖表示,新生兒長時間側睡的確可以避免頭型扁平,過去歐美國家也習慣讓小孩以側睡方式顧頭型,不過後來發現,針對6個月以下還不會翻身的小孩,很容易發生悶死或呼吸壓迫等嬰兒猝死症,所以後來醫界就不建議新生兒側睡或趴睡。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說,嬰兒猝死症是指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統計我國嬰兒猝死症是嬰兒死因排名第6(占3.9%),家長不得不慎。

吳俞哖建議,一歲以下兒童在睡眠中均採仰睡,並注意嬰兒應睡在表面堅實床鋪上,與父母同室不同床,並且避免嬰兒床鋪內放置鬆軟物品等。

目前部分醫療院所有提供新生兒適用枕頭,讓寶寶的頭可以安全固定,但家長還是要時時留意小孩睡眠狀況,特別是有嬰兒猝死症家族病史,建議可裝置監視器掌握,以降低嬰兒猝死症發生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