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乏父母陪伴 快樂兒童變少了

台灣學童主觀生活滿意度平均分數為78.8分,比起前一年調查(2015年)84.9分明顯退步許多。(兒福聯盟提供)

台灣學童主觀生活滿意度平均分數為78.8分,比起前一年調查(2015年)84.9分明顯退步許多。(兒福聯盟提供)

2017/04/04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今天是孩子專屬的兒童節,兒盟昨日公佈兒童福祉調查,發現若以一百分計,學童主觀生活滿意度平均分數為七十八.八分,比起二○一五年調查的八十四.九分,退步六.一分,意味滿意自己生活的孩子正減少中。

該調查是二○一六年九月十四至十月七日以實體問卷進行調查,對象為國小五、六年級與國中七、八年級學童,總計發出一九七八份問卷,回收一六四六份有效問卷,回收率八十三%。

結果也顯示,生活滿意度六十分以下的學童比例高達十七.四%,較前一年的十三%增加。六十分以上者占八十二.六%, 相對於荷蘭六十分以上者占九十二.三%,挪威和丹麥都有九十%,國際平均八十七.五%,台灣兒童對生活滿意者較少。

96%認同同學 高於全球平均

不過,認同「同學友善且願意幫助自己」者九十六.三%,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學齡學童健康行為(HBSC)研究的平均六十九.五%。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調查報告的重要發現是,孩子最重要的生活圈「家庭」和「學校生活」中,親子相處與家人陪伴時間持續減少,非常喜歡上學的比例也愈來愈少,且有煩惱不想跟爸媽說比例高於國際平均值。再加上仍有些孩子感覺孤獨、不被了解等家庭、學校或是個人心理的問題,都直接反映在對於生活的不滿意上。

陳麗如強調,孩子要的並不多,只是希望每天上學可以快樂地學習,回家之後可以和爸媽一起晚餐,功課不會找得到人問,心情不好了有人可以傾訴和安慰。

在兒童節前夕,兒盟推出讓孩子生活幸福新配方:希望大人透過「擁抱」加「傾聽」加「陪伴」加「共享」,讓孩子「天天快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