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訂兼任教師專法 強制學校提撥勞退金

淡江大學專任教師日前聲援兼任教師,要求校方停止解聘無本職兼任教師。(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淡江大學專任教師日前聲援兼任教師,要求校方停止解聘無本職兼任教師。(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7/04/06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綜合報導〕兼任教師失業潮爭議擴大,儘管兼任教師多要求納入勞基法,但教育部昨天開會決定,兼任教師將優先以「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草案規範,如順利完成立法,最快今年八月起,全國一萬三千多名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可比照納入勞退基金,學校須負起雇主責任提撥六%勞退金。

教部下半年編6000萬經費先買單

教育部強調,為促使學校友善對待兼任教師,提撥勞退經費將由教育部先「買單」,今年下半年已編列六千萬元經費支應。

人事處長李秉洲說明,只要草案立法通過,大專兼任教師寒暑假的勞健保可不中斷、病假事假不扣錢、學校每月要提撥勞退金。不過,為使學校保有課程或師資調整的彈性,即使在聘期中,學校也可予以解聘。

教育部指出,兼任教師是補充人力,故「準用」教師法,但大學仍須比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為兼任教師提撥勞退金,因是教育部硬性要求學校,原則上一年會編列一億二千萬元相關經費補助。

教團批專法沒解決不續聘問題

但因傳出全國約四十所大專校院擬大規模解聘兼任教師,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教師會、淡江大學兼任教師代表宋亞克老師昨發表共同聲明,抨擊教育部的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是一把漏洞百出的破傘,唯有不分本職一體適用勞基法才是正道。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專法無法處理例如淡江大學下學期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問題,兼任教師在同一校開課八至十年,卻隨時面臨飯碗不保的危機。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則指出,教育部願意思考兼任教師福利是好事,但也應同時考量學生受教權、學校選修課開設彈性等因素,不能把兼任變專任,在辦法修改上路前,應多讓各界評估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