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秘書長妻子任助理 中研院:已離職

中研院秘書長施明哲。(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中研院秘書長施明哲。(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2017/04/08 06:00

〔記者吳亮儀、黃邦平/台北報導〕有週刊報導中研院秘書長施明哲妻子在實驗室擔任助理多年,違反行政院規定。中研院昨回應,施妻彭姓約聘助理是由另個單位聘用,並未違規,不過為避免外界誤會,上月已離職。

別人聘用未違規 院長要求清查

爆料指出,施明哲原本擔任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太太卻獲聘為助理。依照「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學校臨時人員進用及運用要點」規定,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不能進用為該單位之臨時或約用人員。

中研院解釋,彭姓助理二○○九年到職,是生物多樣性中心特聘研究員李文雄的約聘助理。依規定,施明哲擔任中心主任期間,配偶不能在他任職的中心工作,但擔任中研院內其他單位的助理並未違規。

中研院也指出,彭姓助理是台大微生物免疫研究所碩士,曾赴美國愛荷華大學攻讀生物系博士班,因業務需要派駐到農生中心實驗室,三月廿二日已離職。

據了解,施明哲返國接掌農生中心時,發現台灣與美國制度不同,配偶不能擔任助理,因此由李文雄聘為助理,實際協助施明哲的研究工作,並未坐領乾薪。

不過,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仍下令立即清查院內一級主管,要求務必迴避有瓜田李下之嫌的人事,確認院內其他主管沒有類似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