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硐~雙溪宜蘭線拉直加速 本月完成研究

宜蘭縣政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最後北宜直鐵僅列環評費一千兩百萬元。(資料照)

宜蘭縣政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最後北宜直鐵僅列環評費一千兩百萬元。(資料照)

2017/04/10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軌道前瞻建設計畫中,有一千一百廿五.六三億元的經費用在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交通部長賀陳旦指出,台灣軌道建設一直有個迷思,以為台鐵立體化或地下化後就變成捷運,但事實並非如此。軌道建設若要地下化、一公里估要五十億元,高架則要約十五億元,地面則只要五億至八億元,但高架或地下化未必代表軌道運量增加,希望地方政府或民眾都能想清楚建設成本及效益。

思考效益 別陷迷思

以北宜直鐵未列前瞻計畫而引發宜蘭地方不滿為例,賀陳旦指出,宜蘭地方人士質疑交通部只編一千兩百萬元去評估北宜直鐵;其實這一千兩百萬元不代表政府沒認真看待,但要政府做一個五百億元投資前,是希望宜蘭民眾要好好想清楚需要什麼,究竟是台鐵「路線拉直」?還是「宜蘭地區高架化」?可能以前看見雪隧塞車就希望有直線鐵路到宜蘭,看到其他縣市有鐵路高架化就也希望宜蘭有高架化,但重大工程建設不能這樣簡化。

賀陳旦強調,如要節省時間,未來直鐵就應要越直越好、停靠的站則越少越好;但如要做鐵路立體化、且變成捷運化,反而還要加一、兩個站,且許多車站還需擴建成兩月台、四股道,須徵收很多土地,宜蘭縣需好好評估。

針對提升台北至宜蘭間鐵路效益,台鐵局表示,台鐵宜蘭線猴硐至雙溪間因路線有許多小半徑曲線,行車速度無法提升,是台北往返宜蘭的瓶頸路段,考慮將該路段截彎取直。若能拉一條筆直的路線,就能讓自強號行駛該路段時,可維持在時速一百卅公里以上,瑞芳至雙溪行車時間節省五.二四分鐘、八堵到雙溪路線容量從每日二二七列提升至二八八列。可行性研究報告預計四月完成,並依程序報交通部與行政院。預計最快一○九年才開工、一一四年完工。

此外,對於屏東地方不滿高鐵延伸屏東未納計畫,賀陳旦則強調,地方不要以為交通部編列八百萬元的評估是「做假的」。主要因高鐵曾做過左營至屏東沿線的地質研究,所以不需編大筆預算才能做路線評估;用八百萬元,就可客觀了解這條路線技術面及屏東端設置高鐵車站會有什麼工程問題。

賀陳旦更指出,計畫中除八百萬研究經費,其實還有二.五億元進行台鐵左營─潮州服務優化,這是短期就可先做到的事情,要從車廂、車站、控制系統方面著手,大幅提升高鐵轉乘台鐵的便利性,直接實質提升運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