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泮池:我非學閥 掛名論文不為經費

台大校長楊泮池。(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記者羅沛德攝)

2017/04/15 06:00

記者吳柏軒/專訪

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爆發論文圖片造假案,波及台大校長楊泮池,噤聲兩個多月後,楊泮池接受本報專訪,暢談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更明確表示不論校務會議做任何決定,六月任期一滿就交棒,不再續任。

問:去年十一月爆發郭明良學術倫理案後,為什麼一直保持沉默?你沒想過要反駁嗎?

答:台大發生這種事,我很難過很難過,但我一直很尊重體制,既已接受調查,好像一講話就會影響委員判斷,這是不應該做的事,我很堅守倫理規範,雖然知道事實不是那樣,但也只能忍下來,連媒體的簡訊都不敢回,心裡很煎熬(苦笑)。

問:如今調查已告一段落,未來如何改進?

答:科技部、教育部以及台大調查,都證明我沒有違反學術倫理,這點必須再次強調。郭明良是醫學院同事,以前做得非常好,但學者實驗室皆獨立運作,直接指導學生,加上並無先進軟體比對圖片,外人實在難以防範。事情爆發後,台大除了第一時間道歉外,更要重新檢討與建立學術倫理機制,如建立實驗室規範,引入比對軟體,保留原始資料,讓其他合作者能隨時查閱等,讓學者能安心跨領域合作。

問:郭案爆發後,外界對學者面對升等壓力,以至於論文掛名方式衍生的弊病,有很多檢討,有人甚至因你擁有最多資源,以「學閥」指控你,你怎麼解釋?

答:當初出面主持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完全是服務性質,我自己擔任計畫總主持人,是不能申請研究經費的,計畫底下設有各分組,各有召集人與審查,完全獨立,總主持人也無法干預。台大學者確實有升等壓力,但應該可以多樣性,並非每個臨床醫師都要做基礎研究,台大醫學院已經啟動檢討制度,提高教學或臨床的分數,論文要求將再調整。

問:外界質疑,生醫界有贏者全拿現象?是否因此遭人嫉妒,因此樹敵?

答:生醫界許多計畫只是掛在主持人名下,其實是分給其他合作單位與學者,並非自己就囊括所有經費,不是的。我一直在幫助別人,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但我在校內做法是盡量給年輕人好的薪資待遇,找計畫經費,如今外界指我「搞定學生」,讓我真的很想哭、無言,氣死了!

問:校長是想要學生青出於藍嗎?

答:是的,我珍惜跟每個年輕人的互動,研究上任何人來求助,我也都盡量幫忙,當老師就是要幫助學生,這也是為何我會從醫學院來到校長室,當初在醫學院就推動利他獎,就是希望培養學生做出社會貢獻。台大招生時推動希望計畫,讓弱勢學生可以上台大、達到階級流動,讓學生表現比我們更好,讓弱勢學生可以更無憂無慮在這邊就學,是我一直想做的事。

問:調查尚未公布前,你就主動向台大校務會議表達不續任校長的心意,為什麼?

答:當時很多人逼我辭,我不辭,是要等真相大白,現在不續任,是要止紛停議,不要再傷害台大,但外界惡意的攻擊還是持續,我學術上並沒有問題,所以我希望自己不要變成人家攻擊台大的藉口,讓台大趕快走出陰霾。

問:台大廿三日將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你的不續任案,你的意思是不論做成任何決議,你都堅持不續任?

答:是。

問:會不捨嗎?未來動向呢?

答:不會不捨啦,即使我不在校長這個位子上,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總是希望讓學校更好,把環境弄得更友善,學生學得更好更優秀,我會回到教學、研究與臨床上,但若校務還有需要幫忙的地方,當然還是要當義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