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藥品放冰箱比較好? 藥師︰看成份保存

2017/04/15 06:00

▲陳金火指出,藥物包裝會標示保存方法,不清楚可諮詢藥師。(記者蔡淑媛攝)

前言:

▲一般錠劑、膠囊、藥水糖漿或藥膏,不可放冰箱。(記者蔡淑媛攝)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安心及放心。

▲胰島素針劑、肛門栓劑和少數眼藥水須放冰箱冷藏。(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藥品放冰箱保存不一定好,須視藥品成份、特性,否則可能變質、失效;圖為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天氣變熱了,常有民眾把藥品放冰箱內,認為比較不會壞、可以保存比較久;但藥師澄清,這是錯誤觀念,除了胰島素針劑、肛門栓劑和少數眼藥水,必須冷藏外,絕大多數的錠劑、膠囊、藥水、藥膏等只要在室溫正常保存即可。

多數放室溫保存即可

有些藥品放進冰箱冷藏,反而可能因低溫、濕氣重,出現「崩解」、受潮變質,喪失藥效,甚至產生毒性。

台中健保特約藥局協會前理事長、台中市藥師公會顧問藥師陳金火指出,曾有患者咳嗽反映:「以前只要服用醫師開立的咳嗽藥水3天就會好,但最近喝了7天還是咳不停…。」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將藥水放進冰箱儲存,結果影響藥效。

陳金火強調,藥物要不要放冰箱保存,須視藥物的成份和特性,應依照包裝上的說明保存,或諮詢藥師。

有少數藥物為維持藥品安定性,以免變質失效,須低溫冷藏於2℃至8℃,像胰島素針劑(胰島素筆),以及肛門栓劑,因室溫存放易軟化,使用不便,或是天氣過熱會融化變質,使用前必須冷藏。

有少數眼藥水例如:「舒而坦」、「氯絲菌素」、「快納史」等必須冷藏,大部分眼藥水像「新一點靈」等,只要室溫保存就好。

台中榮總藥學部主任劉文雄指出,藥錠、膠囊或大多數口服藥水只要室溫保存即可,因為口服藥水在低溫下,會影響藥劑在溶劑或糖漿的溶解度,造成藥物或糖分沉澱,會影響藥效,即使從冰箱裡拿出來搖晃也不均勻,像小兒糖漿、咳嗽、感冒或解熱藥水都是。

藥錠、膠囊則不管開封或未開封都不可放冰箱,因為冰箱低溫又濕度高,藥物容易受潮、崩解,造成藥效不足或喪失,甚至有些藥物崩解造成藥劑在體內釋放太快,造成藥效過度,引發過敏等不良反應。

開業藥師陳金火說,像降血壓、血脂、血糖藥、咳嗽感冒糖漿就常被民眾錯誤放在冰箱,除了影響藥效,而且常放到忘記,想到時,又拿出來吃。

陳金火還見過有人把藥錠、膠囊放在冷凍庫,以為像食物可保存長久,都是錯誤觀念。大多數藥物保存只要室溫保存,注意要避濕、避熱和避光,建議可放櫃子、抽屜,註明保存期限,並且避免兒童拿得到誤食。

他也提醒中藥粉也不可以放冰箱,避免結塊變質,但是動物中藥材、糖分高的人參、枸杞、紅棗,或易蟲蛀、變質者建議放冰箱保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