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景藏險 詩人籲少種落羽松

落羽松適生長於沼澤,附近無數膝根隆起,但業者用厚厚的水泥地隔開。(記者顏宏駿攝)

落羽松適生長於沼澤,附近無數膝根隆起,但業者用厚厚的水泥地隔開。(記者顏宏駿攝)

2017/04/16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落羽松因樹形優美,具北國風情,近年來成為台灣樹木界的新寵兒,各式「落羽松秘境」如雨後春筍冒出,但「種樹的詩人」吳晟說,落羽松是沼澤樹木,其「膝根」問題很大,若一直擴大栽種,恐會因膝根地表隆起、絆倒遊客,且物種單一,景觀變得單調等生物浩劫。

吳晟表示,台灣人迷信外來種,對樹商而言,外來的樹種較有賺頭,於是繼黑板樹、小葉欖仁、黃花風鈴木、櫻花之後,落羽松成為樹木市場新寵兒。但落羽松適生長於沼澤,樹木「膝根」隆起,會嚴重破壞路面,缺點一籮筐,國人別再一窩蜂熱炒「落羽松美景」。

吳晟說,媒體常有「落羽松秘境」報導,讓人趨之若鶩,引來「萬人朝聖」打卡,建商也跟著推出「落羽松豪宅」,現連公部門也開始打造「落羽松步道」,許多公園處處可見落羽松。

他表示,落羽松換葉時,松葉如羽絮,飄落地面,環境很不好整理,一旦落羽松熱潮消退,其缺點就會被放大,可能步上黑板樹、陰香、櫻花的後塵,熱潮退了,主人開始砍樹。

以種植落羽松聞名的田尾鄉「菁芳園」表示,已種植二十年,因沼澤植穴與水泥步道分離,多年來並未造成道路隆起案例。某園藝業者坦言,落羽松最大的問題是,樹農賣後不管,買家不諳種植方法,胡亂種在公園或庭院,膝根隆起,常會有人被絆倒。

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長曾彥學說,落羽松冬天會變色及落葉的確漂亮,但落羽松喜歡生長在水邊,種植在乾旱地或海邊,樹形並不好看。他反對將落羽松當路樹,若在公園幾株點綴一下還可以,不建議種太多。

落羽松近年來成為台灣樹木界的新寵兒,圖為彰化田尾「菁芳園」,落羽松已種植二十年。(記者顏宏駿攝)

落羽松近年來成為台灣樹木界的新寵兒,圖為彰化田尾「菁芳園」,落羽松已種植二十年。(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