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壓力大…生育篇/育兒開銷超大 不敢生第二胎

育兒開銷超大,年輕夫妻負擔重。(記者簡榮豐攝)

育兒開銷超大,年輕夫妻負擔重。(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1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生小孩意願低,錢是關鍵之一。」和公婆同住的台北市胡小姐說,他們一家三口只能擠在一個房間裡,孩子生下來以後,從基本的奶粉、尿布開銷,到哺乳、托育、教育都難放心,實在不敢輕言生第二胎。

哺乳、托育到教育 都難放心

胡小姐的兒子快四歲,出生後登記公托排到一百多號,最後還是沒辦法遞補,長大一點讀私立幼兒園每月要一萬五千多元,幸好去年幸運抽到公立幼兒園,每學期四個半月註冊費兩萬五千元,省了不少。她說,學齡前花費實在太貴,政府應廣設公托和公幼。

女兒七個月大的新北市楊先生說,其實生不是大問題,因為包括各地方政府及勞保的生育津貼,對生產及坐月子的費用有一定的支援效果。但是生了之後,接下來的花費才可觀;最基本的奶粉、尿布、保母費就已經令年輕人喘不過氣。如果要給孩子更好的環境跟教育,幼兒童書、玩具不能少,不過補助卻非常有限。他感嘆,生了一個後,已不敢想是否要生下一個。

楊太太也說,公托不是數量不足,就是品質打問號,很多朋友都將孩子送私托,但花費太高了。

桃園市陳小姐夫妻倆都是公務員,女兒快四歲,光是就讀非雙語、基本款的私立幼兒園,註冊費、月費、交通費,每月平均要一萬一千元,夫妻每月約八萬元收入,扣掉房貸、車貸、保險加上生活費等基本開銷,幾乎剛好打平。

育嬰假6成薪 家長盼延長為1年

陳小姐請了一年育嬰假留職停薪,她認為,六成薪津貼應該從半年延長為一年,不然像她這樣後半年完全沒收入,生活頗為吃緊。還好住得離婆家不遠,女兒三歲上幼兒園前,白天都靠公婆照顧,現在幼兒園四點下課,就到爺爺奶奶家等爸媽下班。遇到腸病毒停課,也是要麻煩公婆。相對的,同事同樣是雙薪家庭,但長輩不住附近,碰上停課只能夫妻輪流請假顧小孩,問題真不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