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煉鋼世界冠軍 選擇傳產不要爆肝

李佳峻(中)接受國際鋼鐵協會頒獎,右為中鋼董事長翁朝棟。
(中鋼提供)

李佳峻(中)接受國際鋼鐵協會頒獎,右為中鋼董事長翁朝棟。 (中鋼提供)

2017/04/18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際鋼鐵協會主辦的「第十一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上週在中國北京舉行,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李佳峻逆轉勝擊敗中國,拿下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冠軍。有別於材料系大多投入半導體或光電研究,他選擇傳產的鋼鐵,李佳峻說:「傳產也很好!薪水少一點,但不用值大夜班,是生活方式的取捨。」

材料系博士生奪台灣首座煉鋼冠軍

四月十一日舉辦的「第十一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總決賽,各國好手需在兩個小時內完成設定的煉鋼條件:溫度、鋼液成份、爐渣成份,且以原料成本最低者勝出。中國隊在開賽第十分鐘就做出滿足大會要求的煉鋼配方,代表台灣的李佳峻卻仍做不出來。

直到第四十分鐘,李佳峻靈光一閃,把賽前構思的兩種配方組合在一起,果然一試就通,且成本更低,一舉超越中國,暫時排名第一。「但我還是很緊張,比賽還有一個多小時,各隊不停調整配方,只要成本比我低,名次就會追上來。」李佳峻說:「最後拿到第一名,很幸運!」因巴西、韓國、中國都是煉鋼發達的國家,好手很多。

拿下世界煉鋼冠軍,不到一週,李佳峻已淡然處之,他說:「這光環只是暫時的,未來要靠我自己努力。」

薪水雖比科技業少 不用值大夜班

當初選擇主攻鋼鐵,李佳峻說,升碩士時,老師剛好有相關研究計畫,誤打誤撞進來,對鋼鐵產生了興趣。「而且傳產很好,比較不需要輪夜班,當然在生產線現場的除外。」他舉例同學在科技業上班,即使是研發單位,也要輪小夜,再加上責任制,有時下班已是清晨四、五點。

「薪水高很好,生活品質也要兼顧。」李佳峻笑說,很怕這樣講,最後又進了科技業,會被同學虧;國內鋼鐵業比較肯用博士生的只有中鋼一家,工作機會有限,即使是世界冠軍,也要努力投履歷。

中鋼向來是公開招考,會否因國際大賽名次而直接錄取?中鋼高層表示,目前有兩個特殊任用管道,一是中鋼在台大、清大等四校設有「鋼鐵製程特論」,選修並拿到獎學金,就能直接面試不須筆試;另外,博士生若屬相關科系,也可直接面試;「李佳峻的表現很突出,人事部門會研究是否採國際大賽名次的第三種進用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