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燒生煤、石油焦 雲縣8照全准延 環團轟

雲縣府同意台塑生煤、石油焦許可證,環團認為審查過程不夠透明公開,圖為台塑六輕園區。(記者林國賢攝)

雲縣府同意台塑生煤、石油焦許可證,環團認為審查過程不夠透明公開,圖為台塑六輕園區。(記者林國賢攝)

2017/04/18 06:00

〔記者林國賢、陳燦坤/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昨在核減生煤使用量卅七萬九千一百多噸及核減六十萬九千三百多噸石油焦,並要求十月至翌年三月等特定季節空氣品質不良期間歲修或降載等條件下,核准台塑六輕廠八張生煤、石油焦許可證展延申請,展延期限分別一至二年。

展延1至2年 民團批黑箱、犧牲環保

台塑表示,縣府一再要求生煤、石油焦減少用量,台灣將出現限電危機,企業也難生存;環保、公民團體則批審查黑箱作業,犧牲環保成就經濟。

雲林縣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環團要求停發許可證聲音,縣府都有聽到,但理想與現實難兩全,二年前縣府提出「禁燒」石油焦並訂定生煤自治條例,被環保署駁回,停發許可證等同禁止,於法無據。

而縣府行政審查許可證時仍採用加嚴污染管制、減核使用量、增加審查頻率等種種手段,減少污染以捍衛民眾健康權。

林長造指出,縣府自一○四年開始透過許可證展延審查程序,減核生煤使用量二三一萬二七二六噸、石油焦六十萬九三四○噸,並要求生煤含硫成分需降低至○.九五%,從源頭減少污染。

全國最嚴排放標準 雲縣要求減量2成

另,縣府已訂定全國最嚴格「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加強污染排放管制,這次更要求塑化三廠M14製程排放需減量廿一.七五%,同時要求該製程在東北季風盛行之十月至翌年三月等特定季節空氣品質不良期間歲修或降載。

林長造強調,這次許可證審查完全依專業,並無任何利益交換,未來將嚴格密集管控,逐步推動企業使用乾淨能源目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縣府同意許可證展延是落後的象徵,全程未召開公聽會或聽證會,讓審查過程公開透明,更是開「民主倒車」。環球科技大學環境法教授陳泰安表示,政府為了產業用電需求而讓中南部民眾承受污染,罔顧民眾健康的做法讓人無法認同。

前立委王麗萍與多位關心環境議題民眾昨午前往縣府靜坐,表達不滿,將持續靜坐至六月九日。

台塑︰環保不能無限上綱 置經濟不顧

台塑麥寮管理處表示,六輕使用的燃料不論是石油焦或生煤,經處理的廢氣如同燃燒天然氣,對環境污染降到最低,縣府再要求生煤減量,台塑可體諒縣府面對環保團體的壓力,但環團不能將環保要求無限上綱,置台灣經濟發展於不顧,經濟倒退受害的將是全體台灣人民。

六輕生煤石油焦八張許可證核減量統計表

六輕生煤石油焦八張許可證核減量統計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