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搶獎勵 校園午餐經費暴增3億

校園午餐四章一Q政策改採獎勵制後,各縣市搶著提前加入,獎勵金將暴增3億。(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校園午餐四章一Q政策改採獎勵制後,各縣市搶著提前加入,獎勵金將暴增3億。(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7/04/19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推動校園午餐需採用國產食材四章一Q的政策,原希望今年九月全國強制實施,但因各地校園午餐辦理型態差異太大和成本增加等緣故,縣市、業者參與意願不高,只有六縣市試辦。但三月政院指示,由強制改採獎勵方式,諸多縣市紛紛跟進,希望提前在九月加入,導致原定三億兩千多萬的獎勵金暴增至六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本週將和主計總處報告,討論如何籌足經費。

「四章一Q」 19縣市9月加入

學校午餐「四章一Q」政策要求食材需採用品管較嚴格的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等四標章以及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 code等認證食材,確保學童食的安全。

推動初期,許多縣市午餐業者抱怨成本增加等,僅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台東縣、宜蘭縣六縣市率先試辦,由教育部補助經費一億七千七百五十萬元。

農委會三月向行政院報告,除已試辦的六縣市,其他縣市九月新學年和明年二月才會陸續加入,預計明年九月才能達到全國校園午餐都採用四章一Q國產食材。

行政院與農委會因而決議,從強制改為獎勵,一度挨批政策轉彎。沒想到縣市議員和地方人士陸續反映「為什麼別人有,我們沒有?」「為什麼我們學童吃得比人家差」等聲浪,縣市政府紛紛加速要在九月新學年就加入行列。

根據農委會擬定獎勵方案,每位學童每週一天有機蔬菜、四天溯源蔬菜,加上兩天豬肉、兩天雞肉和一天魚肉,每人每餐將給予三.五五元獎勵金。

目前包括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等六縣市已確定九月新加入,一學期獎勵金約增一億四千八百萬元,四月初又有其他七縣市也表態要參與,估計需發放獎勵金將增至六億多元。

推在地食材 獎勵金方案估3年

至於金馬澎,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說,離島當地食材不足,有運輸問題,加上金門和馬祖的校園午餐,當地酒廠都有協助,「要提前加入也可以」。三離島縣市如加入,獎勵金約須再增四百四十萬。

陳吉仲強調,目前獎勵方案設定三年時間,獎勵金會由中央政府負擔,但採滾動式調整,三年期滿後方式還要再討論,最終目標是希望校園午餐供應業者能和當地農民契作,省去運銷成本,確保食材來源,學校也能安排學生進行食農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