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嘉53頭乳牛染結核病

防疫單位在乳牛尾巴根部皮下注射結核菌素進行監測。(圖由嘉義防治所提供)

防疫單位在乳牛尾巴根部皮下注射結核菌素進行監測。(圖由嘉義防治所提供)

2017/04/21 06:00

避免感染 未殺菌生乳別喝

〔記者吳欣恬、林惠琴、蔡宗勳、林國賢/綜合報導〕嘉義縣有乳牛檢測出牛結核病陽性,農委會防檢局已追蹤出買賣牛隻上下游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和屏東縣共五處牧場、五十三頭遭感染的乳牛,均已撲殺,提醒民眾勿飲用未殺菌的生乳,避免感染。

遭感染乳牛 均已撲殺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雲林縣吳姓牧場連七年例行檢測都呈陰性,因年紀已大,今年一月廿四日出售二百六十五頭乳牛,嘉義縣業者總計購入一百八十一頭,包括李姓牧場五十二頭、余姓牧場一百一十九頭、江姓牧場十頭;另外,台南市張姓牧場四十五頭、屏東陳姓牧場廿頭,另有十六頭送台南善化屠宰場屠宰。

嘉義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李建霖表示,防檢局在三月廿三日後陸續從嘉義牧場中驗出有四十頭有結核病。

國內現有五百四十五場乳牛牧場,總計約十一萬頭,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今年累積已檢測出七十七頭乳牛為陽性,都已撲殺,並給予六成補償,每頭不超過五萬一千元。

市售鮮奶都經殺菌程序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說,結核病菌只要攝氏六十五度持續數秒即可殺死,台灣市售鮮乳九成是採超高溫法UHT,以攝氏一百廿度至一百卅度持續數秒鐘殺菌,另約一成是以攝氏六十五度持續卅分鐘的低溫長時間法LTLT、或七十二度至九十度持續卅秒至一兩分鐘的高溫短時間法,都可殺死結核菌。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牛結核菌與人結核菌型別不同,雖不排除有共通傳染的風險,但國內尚無因為飲食而罹病的案例,且市售鮮乳均經過殺菌,除非直接喝未經處理的生乳,不致因此染病。疾管署統計,去年國內新增一萬零二百零八例結核病,其中五百六十一例死亡。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鄭謙仁說,這次罹病牛隻大多數解剖都沒發現病變,也沒發現肺部和其他臟器的問題,推測屬早期感染。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鄭安國表示,吳姓業者畜牧場目前已無牛隻,防疫所也於十一日完成消毒,並禁止再有牛隻移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