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超級地球」 可能有生命存在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太陽系外的類地球行星,具備生命所需條件。(美聯社)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太陽系外的類地球行星,具備生命所需條件。(美聯社)

2017/04/21 06:00

〔編譯周虹汶、記者吳柏緯/綜合報導〕尋找外星生命有重大突破!天文學家發現距離地球四十光年外有一顆「超級地球」,是人類尋找外星生命以來,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一顆行星。

命名為LHS 1140b 明年十月將確認有無大氣層

這顆命名為「LHS 1140b」的太陽系外行星,距地球僅四十光年遠,猶如在地球的「後院」;它的質量為地球六.六倍,意味它可能具有和地球類似的岩石結構,而其所繞行的紅矮星「LHS 1140」溫度適中,可能使它表面覆蓋液態水,具備可供生命出現的重要條件。

這項研究由美國「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迪特曼(Jason Dittmann)領銜提出,發表於十九日出版的《自然》科學期刊。

科學定義的「超級地球」須繞恆星公轉,質量約是地球的二.五到十倍,在人類目前生活的太陽系還找不到。迄今天文學家發現約三千四百顆行星,單是過去一年就發現十個類地球行星,「LHS 1140b」位置條件優越,才讓科學家另眼相看。科學家預計明年十月就可確認這個「超級地球」有無大氣層。

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辜品高指出,超級地球是指質量介於地球與天王星、海王星之間,近廿年來,天文學家陸續發現好幾個「超級地球」,有利於解開生命起源的秘密。

四十光年距離太遙遠 人類目前根本不可能移居

這次發現的超級地球LHS 1140b雖被認為適合居住與生命發展,但辜品高表示,四十光年的距離實在太遠,是地球到太陽距離的二五○萬倍,目前人類根本不可能移居到上面。他進一步說明,即便是離地球最近、位在半人馬星系內的超級地球,離地球也有四光年。

辜品高說,天文學家持續尋找這些行星,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讓研究人員透過觀察這些「超級地球」,知道生命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發展,解開地球生命起源的秘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