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漲菸稅 年助長照233億

立院菸酒稅法修正案昨三讀通過,每包菸至少漲20元。(資料照)

立院菸酒稅法修正案昨三讀通過,每包菸至少漲20元。(資料照)

2017/04/22 06:00

立院三讀 每包菸至少漲20元

〔記者呂伊萱、王孟倫、王憶紅、吳亮儀/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每包菸菸稅調漲廿元至卅一.八元,每年估計可挹注二三三.四六億元,做為長期照顧服務財源。菸品通路業者透露,未來菸價不會只漲廿元,因為還要加入管銷成本、通路費用等,營業稅也會增加,每包菸至少漲廿五元,才不會虧錢。

通路商︰至少漲25元 才不會虧錢

根據立法院昨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包括紙菸、菸絲、雪茄在內的所有菸品,菸稅都將從現行每千支五九○元,調漲至每千支一五九○元。若以一包菸內含廿支菸計算,每包菸菸稅將由十一.八元調漲廿元至卅一.八元。以平均菸價每包八十元來看,單單調漲菸稅廿元,等於價格平均上漲四分之一;以每包六十元的國產菸計算,更是漲了三成,若再加計隨之增加的一元營業稅,漲幅更高。

通路商表示,菸商計算相關管銷成本,是以完稅後價格計算,比如給通路的銷售佣金,是加上稅金調漲後的一定比例,例如一包菸原本售價是六十元,菸稅漲廿元變成八十元,給通路的佣金就改成用八十元計算,所以不可能每包菸只漲廿元。其次還有營業稅問題,因為營業稅稅基計算,要納入菸稅,也就是說,每包菸的營業稅也會跟著增加。

台灣菸酒公司表示,通路商的說法並沒有錯,但每包菸要調整多少,尚未定案;其他洋菸商也指出,實際每包菸會漲多少,還需要時間評估,因為價格會直接影響到銷售量。台灣菸酒評估,預估一年銷量將減少十八%,稅前淨利將減少廿七億元。

預期漲價心理 銷售量明顯增加

各大連鎖超商及大潤發、家樂福等量販通路都表示,銷售菸品只是服務消費者,不會蓄意賺差價,不會囤貨,但在菸稅一讀後,民眾在預期漲價心理下,銷售量已明顯增加。

老菸槍無奈認了 只能少抽一點

某廣告界老菸槍嘆說,抽菸者權利一路被壓縮,也只能認了,菸稅漲兩成,那就一包平均少抽四根吧。

財政部長許虞哲說,現行菸品稅捐佔菸價比重四十八%,仍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七十%。調整菸稅後增加的稅收,則全數撥入長照特種基金,預估,每年可實徵二三三.四六億元。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說明,財源到位後,前四年第一階段要做好軟、硬體資源佈建,例如日間照顧中心等,以及偏遠地區的資源佈建,讓長照的覆蓋率擴大,陸續增加服務的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