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奧辛雞蛋污染源若是飼料 代誌就大條了

圖為財源養雞場,目前受移動管制。(記者顏宏駿攝)

圖為財源養雞場,目前受移動管制。(記者顏宏駿攝)

2017/04/23 06:00

原料多進口 恐釀國際事件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雞蛋戴奧辛事件,農委會昨續追元凶,學者直指最可能疑凶是「飼料」。官員私下透露,雞蛋戴奧辛超標,污染源很有可能是「吃進去」,飼料被懷疑是元凶「無可厚非」,但國內主要原料玉米和大豆都是自美國、巴西或阿根廷等國進口,如果出問題,牽連相當廣,甚至可能釀成國際事件。

原料已抽樣 結果週五出爐

雞飼料的成分中,玉米佔六成、大豆兩成,剩餘兩成是各家自行添加的油或礦物質等配方。駿億、鴻彰及財源三蛋雞場的飼料來源都不一樣,農委會已派員將飼料廠每種原料逐一抽樣,希望儘快釐清污染來源,結果週五才會出爐。如果是飼料出問題,將啟動查察全台飼料供應商。

苗栗合成批發行販售的蛋品中抽驗出戴奧辛超標,上游為彰化王功蛋行,農委會表示,王功蛋行的雞蛋來自同一地區的九家蛋雞場。其中,駿億、鴻彰及財源三家蛋雞場是近三個月王功蛋行賣給苗栗合成批發商行的來源,因此將這三家蛋雞場先封存雞蛋與移動管制,農委會今天將再到其他六家蛋雞場採樣與記錄進出貨流向。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強調,雖然採樣送驗,不代表另外六家蛋雞場也被污染,而是因為位於同地區,因此要全面釐清,土地、水、飼料等可能污染源都要檢驗看看。

農委會二○○八年起抽驗禽畜飼料和飼料添加物戴奧辛含量,共六十九件,其中雞的飼料十八件,蛋雞佔其中三件。

蛋品CAS 將加驗戴奧辛

黃金城表示,檢驗戴奧辛是所有檢測項目中最貴的,農委會長期合作的實驗室檢測一件要價兩萬四千元,今年還要調漲,外面民間實驗室檢測一件更高達五萬元,難以納入常規檢測項目。

黃金城說,CAS過去沒有針對戴奧辛檢驗,只檢驗重金屬和藥物殘留。未來會將戴奧辛列為檢驗項目之一,但是依比例抽樣,而非全面性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