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問題比7年前土雞蛋更嚴重 學者︰應儘速查出污染源

廖寶琦盼「每次發現污染,每次調查。」儘快掌握污染源,為民眾食安把關。(成大教授廖寶琦提供)

廖寶琦盼「每次發現污染,每次調查。」儘快掌握污染源,為民眾食安把關。(成大教授廖寶琦提供)

2017/04/23 06:00

〔記者黃文瑜、吳亮儀/綜合報導〕「這次的戴奧辛蛋,是亞洲第一次!」七年前研究發現土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的成功大學環醫所教授廖寶琦認為,當時土雞是放養方式被自然環境污染,國外也曾發生過。但這次受污染的蛋是養在室內未接觸自然的蛋雞,問題比土雞蛋更嚴重,推測與飼料有關,政府應儘速查出污染源。

土雞蛋為研究採樣個案

食藥署副組長許朝凱說,二○一○年曾接獲成大教授廖寶琦通知,一項「土雞蛋有過量戴奧辛」的研究將投稿國際期刊,但這研究方式和監測方式與正式的市售蛋品監測不同,因此僅「尊重學術研究自由」,未將它列入案例。許朝凱說,研究採樣的雞蛋是自產自銷,不是市面上販售雞蛋的樣態,僅能視為個案。

廖寶琦強調:「每次只要發現污染,就該每次都要調查。」雖不一定可以避免這次事件,但可以預防污染、儘快掌握污染源。戴奧辛污染源本來就很多,過去的研究發現「放山雞」的雞蛋戴奧辛超標,推測是戴奧辛累積在土壤、小蟲等讓雞接觸到。

但這次蛋雞養在場內,推測污染源應來自飼料,建議政府從飼料廠追查,包含添加物或油品,都可能含戴奧辛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