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申請入學放榜 首見74級分闖醫學系成功

北一女中今年有四人成為「台大五冠王」,另有四人錄取台大醫學系。(記者張議晨攝)

北一女中今年有四人成為「台大五冠王」,另有四人錄取台大醫學系。(記者張議晨攝)

2017/04/2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一○六學年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昨天放榜,總招生名額一千五百九十二個,有一萬二千多人次報名,每名考生可填台大等五校系,一般生有一千五百九十八人次正取(含重複錄取),同時錄取台大五系的五冠王有十二人,錄取人次最多的學校仍是建中和北一女。

醫系公費生估73級分可成功

最搶手的台大醫學系今年錄取自費生四十人、公費生十人。以往自費生錄取成績都需七十五滿級分,今年首見七十四級分、社會領域十四級分的考生錄取。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明,醫學系二階未採計社會科、只採計四科,因此四科滿級分,社會十四級分者有機會闖關。至於公費生總級分七十三估可成功,而繁星推薦今年也錄取七十三級分考生,期有效縮短城鄉落差。

12五冠王 北一女4人最多

今年奪下五冠王的高中以北一女四人最多,其次為建中三人,其他如私立復旦高中、私立薇閣高中、雄中、武陵高中及中女中各一人。同時錄取四系也以北一女五人居冠,其次建中三人、私立東山高中及師大附中各兩人。總錄取人次以建中最多,其次依序是北一女、師大附中、中一中、雄中、武陵高中、台南一中、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薇閣高中、延平高中等。

洪泰雄分析,今年有不少考生申請並錄取跨領域科系,甚至有錄取學生跨醫學院、農學院和電機學院。學生是否有一定要先擠進台大的心態,不得而知,不過,台大一學期開設六千多門課,形塑適合學生多元探索的學習場域,台大也鼓勵學生依個人興趣跨領域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鑑於往年重複錄取人次多,且多採取固定名額的定額備取,有時考生分數很接近,卻因受限備取名額而成為遺珠之憾,去年更因此出現一百八十三個缺額。台大因而今年首次取消定額備取制,讓各系以考生成績來決定備取名額,如考生成績接近,可一律列入備取。這新制使得台大今年較去年多備取一百廿多名考生,如果後續都在申請統一分發最終進入台大,恐影響其他大學的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