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患者 猛吃番茄險喪命

2017/04/25 06:00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徐碩鴻提醒,洗腎、腎病患者不能吃太多番茄等高含鉀的水果。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最近收治多位洗腎患者反映因吃過多番茄、身體不適,其中兩名60多歲男子甚至心跳過慢,緊急血液透析與治療才穩定病情。市醫腎臟科主任徐碩鴻醫師表示,腎功能衰竭會降低排泄鉀離子功能,體內高血鉀嚴重時會危及性命,提醒洗腎與腎病患者,不能吃過多含高鉀量的番茄之類水果!

高鉀食物 醫師:有腎病不能多吃

身體中鉀離子在維持細胞膜電位穩定,是神經脈衝和肌肉收縮中不可或缺的成分,一般人一天可攝取4至6公克鉀,避免鉀離子不足。

但徐碩鴻醫師指出,鉀離子主要經腎臟產生尿液排泄,當腎功能衰竭時會降低排泄鉀離子能力,尤其第五期慢性腎病患者,當體內鉀離子過多時,反而會引起高血鉀,嚴重時身體會不適甚至危及性命,因此,慢性腎病患者須留意飲食與藥物服用,避免發生高血鉀症。

他說,血鉀濃度大於5.5meq/L以上即是高血鉀症,洗腎患者常因透析不足、攝取過多高含鉀食物、藥物、便秘、腸胃道出血、血糖控制不良、代謝性酸中毒而引發高血鉀症,這會引發手指麻痺、嘴唇麻木、疲倦、肌肉無力等神經症狀,或造成心臟不適、心率不整、心跳變慢,嚴重甚至可能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

醫師提醒,洗腎與腎病患者要減少攝取鉀,不吃生菜、精力湯、麥草汁;蔬菜清燙3-5分鐘再拌油;避免飲用茶、咖啡、果汁、中藥湯汁;少喝雞精、牛肉湯、魚湯、排骨湯、火鍋湯、高湯等肉類湯汁;勿使用低鈉鹽或健康鹽;少吃番茄、香蕉、百香果、哈密瓜、桃類等高鉀水果,如一天番茄食用量在半個飯碗以內,中、低鉀水果適量選用,建議水果量一天不超過兩顆棒球的份量,也要了解服用的藥物種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