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婦罹「腕隧道症候群」 針灸「遠處取穴」改善疼痛

2017/04/25 06:00

▲邱婦經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歐宗益遠處取穴方式針灸,有效改善腕隧道症候群。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男女比例為1:3,更年期因內分泌失調保護力下降,關節易疼痛,也易加重腕隧道症候群症狀。57歲邱姓婦女因更年期及腕隧道症候群,右手指痠麻、手腕一碰就痛,經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歐宗益採用「遠處取穴」方式,在左腳踝內側針灸,不僅改善腕隧道症候群,並發揮調整體質功能,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

中醫師歐宗益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因腕部的骨骼與肌腱狹窄,致通過的正中神經受壓迫,易出現前3隻手指麻痛,女生罹患比例是男生的3倍,懷孕婦女更易罹患,更年期因內分泌失調,也會加重腕隧道症候群症狀。

57歲邱婦因工作等常打電腦,前年開始,右手掌拇指撐開會很痛,要甩一甩才改善,後來惡化到一碰就痛,甚至無法切菜,到骨科檢查確診為腕隧道症候群,甚至出現肌肉萎縮,醫師建議開刀處理沾黏或打類固醇緩解疼痛,她不想開刀,就服用類固醇止痛,並找中醫師調理。

經中醫師採「遠處取穴」方式,在其左腳踝內側針灸,約3個月疼痛即改善,目前邱婦的右手掌不僅可反折,也不怕碰觸會痛。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針灸科主任傅元聰表示,遠處取穴是避開疼痛部位下針,以全息律概念在遠處取穴,調整體內氣血平衡,再加傷科手法調整局部結構,治療疼痛效果立竿見影,並可藉由針灸調整體質,緩解更年期痠麻痛等不適症狀。

歐宗益說,腕隧道症候群可能因更年期內分泌失調導致,若出現肌肉痠痛及肌肉力量下降等症狀時,最好減少家事或工作量,否則更易造成發炎等症狀,呼籲患者多保養、勿過度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