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熬夜傷神 補眠也要補營養

2017/04/26 06:00

▲常熬夜或失眠者可多攝取香蕉。(照片提供/黃瑞培)

文/黃瑞培

▲喝杯溫牛奶,可補充維生素B群,亦有助安定神經。(照片提供/黃瑞培)

小薇(化名)為了趕報告,忙到三更半夜,儘管肚子咕嚕叫,卻怕胖不敢吃消夜,勉強挨餓上床。幾天下來,她不但感到眼睛疲勞、乾澀,狀似「熊貓眼」,臉上還冒出痘痘,嘴巴也破洞。

▲長期熬夜不但眼睛易乾澀,也容易嘴破、長痘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瑞培)

經常熬夜用腦的人,不僅會消耗大量的葡萄糖,也因睡眠不足,體內腎上腺素和副甲狀腺素的分泌量較平常高出50%,容易飢餓,提高對醣類、高熱量食物的慾望;也因血管長期處於收縮狀態,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若在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更容易形成痤瘡。

◎除了補眠,如何補充營養呢?

●滋陰潤燥不上火:熬夜不僅讓眼睛疲勞,長期下來恐出現口乾舌燥、乾咳、口瘡、潮熱、頭暈、耳鳴、便秘等「陰虛」症狀,建議除飲用充足的水分外,宜多攝食富含維生素A的胡蘿蔔、深綠色蔬菜、鰻魚,或吃些銀耳、黑豆、菇類、水梨、柿子、文蛤、豆腐、蜂蜜等滋陰生津的食物。

●減壓安神助好眠:攝取全穀類、豆類、肝臟、魚、紅肉、牛奶、乳酪、深綠色葉菜類,可補充維生素B群以利新陳代謝;睡前一小時補充鈣片,亦有助安定神經、舒緩焦慮。

此外,吃些梅子、蓮子、百合、桂圓也有助於養心安神,緩解緊張壓迫感。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