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減痛分娩易腰痠? 已有研究證實不會

2017/04/26 06:00

▲圖為情境照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生產時的疼痛是世上劇烈疼痛之一,然而現在醫療技術進步,部分痛到不行的產婦就會選擇「減痛分娩」。不過坊間卻流傳「打減痛分娩日後較容易引發腰痠的後遺症」;對此,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此說法已有大型醫學研究證實,施行減痛分娩並不會增加產後腰痠的發生率。

林嘉祥表示,減痛分娩是指利用硬脊膜外手術麻醉方式,在不影響母親和胎兒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減少或消除生產過程的疼痛。由於其麻醉劑量相當少,只有一般手術麻醉劑量的1/8到1/5,因此麻醉風險很低,是目前公認所有分娩止痛方法對胎兒影響最小、對產婦最有效的方法。

但臨床上發現,有一些產婦擔心減痛分娩易引發日後腰痠的後遺症。林嘉祥說明,國外已有大型研究證實,施行減痛分娩並不會增加產後腰痠的發生率,該研究透過追蹤有接受減痛分娩的產婦10年,並比對生產無接受減痛分娩的產婦,發現兩者發生腰痠的機率無顯著差別,因此產婦無須擔憂。

林嘉祥提醒,減痛分娩並非完全無痛,只能減少產婦的相對痛感,讓產婦能有一個愉快及有意義的生產過程,而產婦在接受導管放置時,應避免身體扭曲移位。至於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有暫時性的發抖、低血壓、嘔吐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