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奧辛來源成謎 學者建議多採樣

食藥署、環保署與農委會舉行聯合記者會,公布雞蛋戴奧辛檢驗結果,並針對超標農場相關處置進行說明。(記者陳志曲攝)

食藥署、環保署與農委會舉行聯合記者會,公布雞蛋戴奧辛檢驗結果,並針對超標農場相關處置進行說明。(記者陳志曲攝)

2017/04/27 06:00

〔記者林惠琴、王俊忠、楊綿傑/綜合報導〕昨衛福部食藥署與農委會、環保署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確認戴奧辛蛋來自彰化縣的鴻彰畜牧場,但環境中的空氣、水及飼料檢測,初步均符合規定,尚無法確認污染源,學者專家建議政府再多採樣,畢竟戴奧辛「不可能憑空出現」,送檢飼料是不同批號,也可能會有不同結果,必須釐清污染源、才能降低民眾恐慌。

戴奧辛「不可能憑空出現」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余碧表示,目前農委會針對業者購買的飼料、自行調配的飼料進行檢驗均發現符合規定,如此一來,就算進一步再查飼料的原料,例如玉米、大豆等,應該也不會有問題,畢竟飼料成品就是這些原料組合而成,原料沒問題,飼料才不會有問題,估計此次戴奧辛蛋的污染源並非飼料。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戴奧辛主要來自工業製程,少數來自大自然火山爆發及森林大火,尤其沒有管控的廢棄物燃燒容易污染環境,現在環境、飼料驗不出來,卻有雞蛋遭污染,相關單位需要儘速到當地抽驗更多樣本,才有可能進一步釐清污染源,降低恐慌,畢竟戴奧辛「不可能憑空出現」。

可比對戴奧辛污染指紋圖譜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認為,戴奧辛來源仍然是個謎,建議透過比對檢測標的的戴奧辛指紋圖譜與各種戴奧辛污染的指紋圖譜,應該就能確認究竟是來自焚化爐燃燒污染、紙漿污染、還是石化業污染。指紋圖譜不只要針對蛋,還要針對雞隻,然後再交互比對。

對於農委會宣布近日就要撲殺雞隻、銷毀雞蛋,他認為,還沒確認成因前,相關樣本都必須保留部分,以免最後又成懸案,且在這種不確知發生原因情況下,民眾恐慌會更大。

飼料雖暫時排除污染 仍須詳驗

至於飼料,學者也仍質疑,凌永健與嘉南藥理科大副教授陳椒華都提到,若送檢飼料是不同批號,也可能會有不同結果,飼料是否曾經過加工也有影響,這些都還待釐清,應該可以再進行更詳細檢驗。

受食藥署委託檢驗的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檢驗工作仍需要持續做,不然這次查到蛋被污染,日後雞、其他禽類甚至其他食物呢?政府必須持續檢驗監控,避免危害食品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