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肛、多運動 老人尿得好活更好

2017/04/27 06:00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醫師(左)表示,中老年男女須保健泌尿系統,尿得好才能活得好。(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內政部統計,到今年3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13%多,活得老、更要活得好,但中老年的泌尿問題常影響生活品質。醫師提醒,尿得好才會活得好,男性中年後多有攝護腺肥大,可用藥物或手術治療解決;女性常見尿失禁,勤做凱格爾(提肛)運動能改善失禁問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陳億聲指出,排尿問題男女皆有,原因不同,男性最常見是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是男性特有器官,位在尿道與膀胱間,其腫大可能阻塞尿路系統,造成排尿困擾。

統計發現,男性年紀越大患攝護腺肥大比例越高,成因跟年紀老化與賀爾蒙影響有關,老年男性多有,除影響生活品質、社交外,嚴重排尿困難患者可能面臨腎衰竭、洗腎與泌尿道感染問題;也是攝護腺癌好發對象,攝護腺癌早期多沒有症狀,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很重要。

陳億聲表示,防攝護腺肥大,平時應少吃紅肉與大量飲酒,避免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不久坐、減少憋尿,每坐1-2小時應起身活動,另南瓜子與茄紅素製品也是攝護腺保健聖品。治療方面有藥物與手術,有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與自費雷射攝護腺汽化/切除術,術後成功率高,多數病人可回復原來排尿功能。

他說,女性方面,排尿障礙最常見是尿失禁,包含應力性與急迫性兩種,失禁會讓婦女足不出戶、影響生活。應力性尿失禁跟多產與停經後賀爾蒙變化造成骨盆肌肉鬆弛有關,患者咳嗽或肚子用力時就會漏尿;急迫性尿失禁會頻尿、急尿與忽然來的強烈尿意感,常無法忍受到廁所就漏尿,可能跟老化、感染與賀爾蒙變化造成膀胱不穩定有關。

他指出,尿失禁治療可透過穩定膀胱的藥物達到緩解,同時勤做凱格爾(提肛)運動,對強化骨盆肌力有助益,可改善失禁狀況,對於嚴重的應力性尿失禁,目前發展出很多懸吊手術,對於症狀改善很有效,傷口小、恢復也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