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獲頒文化獎

第卅六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林全(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右)與得獎人蔡明亮(左起)、劉國松(女兒代領)、鄭善禧合影。
(記者胡舜翔攝)

第卅六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林全(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右)與得獎人蔡明亮(左起)、劉國松(女兒代領)、鄭善禧合影。 (記者胡舜翔攝)

2017/04/28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第卅六屆行政院文化獎昨頒獎,行政院長林全頒發獎章與證書給有「現代水墨之父」美譽的劉國松、將台灣風景納於畫作的鄭善禧、用電影貼近台灣土地的蔡明亮,並頒發獎金一百萬元,表揚他們在藝術領域的成就與貢獻。

出生於一九三二年、素來以「革毛筆的命」自許的劉國松,融合東方水墨畫與西方抽象畫技法,使傳統水墨畫轉變為現代水墨藝術,並於一九五○年代創立「五月畫會」,將畫室轉為實驗室,藉由新技法展現時代思想脈絡,開啟台灣現代藝術運動。劉國松在得獎影片感性表示:「中華五千年文化與西方現代藝術的交叉點就在台灣,台灣的文化座標就在這裡。」

劉國松不僅在台灣有高度藝術地位,曾獲國家文藝獎肯定,去年膺選為美國文理科學院海外院士,成為首位在人文藝術領域獲得該殊榮的華人,劉國松因身體不適無法出席頒獎典禮,由女兒劉令徽代為領獎,她轉達表示:「父親說不論拿什麼獎,拿自己國家的獎最開心。」

鄭善禧擅畫充滿童趣台灣風土

與劉國松同齡的得主鄭善禧,以彩墨寫生台灣風土,用色大膽卻充滿童趣,善於詩文的鄭善禧會在畫上題詩,成為個人顯著特色。鄭善禧表示,作畫時講究「白話」,追求童叟皆能解的真實與淳樸,長期貢獻於教育的他,曾一路從小學教到研究所,桃李滿天下,幽默的鄭善禧還說從小就是乖寶寶,「老師怎麼教我,我就怎麼教學生」。

蔡明亮獲獎 直呼「台灣是我家」

繼侯孝賢、李行之後,蔡明亮是第三位獲行政院文化獎肯定的電影導演,蔡明亮透露原本拒絕被提名,因為直到去年才拿到台灣永久居留證,他說過去不申請身分證一方面是因為「懶」,另一方面則是認為創作源於生活、不須身分證。

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已待了四十年的蔡明亮,認為自己原本彷彿外星人,不僅聽不懂別人的話,別人也聽不懂他的言語,但就因為台灣社會具有強烈包容力,長期支持、接納他,又獲文化獎肯定,「台灣是我的家,我不會走!」

「文化獎又給我一個熱情的擁抱」。蔡明亮期許在有生之年能讓台灣電影不僅走院線路,也能走到美術館的藝術之路,並爭取更多創作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