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藤旺三原則 車站擦鞋一甲子

黃藤旺從事擦鞋的工作已達六十年。(記者蘇金鳳攝)

黃藤旺從事擦鞋的工作已達六十年。(記者蘇金鳳攝)

2017/04/29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五月一日勞動節即將來臨,台中市府勞工局昨日舉辦勞工表揚,其中年紀最長的模範勞工是在台中車站擔任擦鞋匠、八十歲的黃藤旺,服務時間長達六十年,不但服務態度認真,還固定捐錢給慈善單位,是認真且有愛心的資深模範勞工。

民國卅八年時,當時僅十二歲的黃藤旺因父親過世,從苗栗通霄隻身搭車來台中,一開始賣冰及米香維生,看到朋友從事擦皮鞋工作,認為不會像賣冰及米香有賣不完壞掉的問題,便自己釘個鞋箱到台中火車站,憑著雙手用一塊布、一團棉球、一盒鞋油、一桶水,將一雙雙皮鞋擦得閃閃發亮。

固定捐款慈善機構

黃藤旺表示,他擦鞋有三原則,第一、時間不夠不擦,怕事情做不好。二、客人沒付錢,不會去追客人,怕客人正要趕車。第三,若是女客人,不脫鞋不擦,以免春光外洩。

從事擦鞋達六十年,估算擦過的皮鞋超過廿萬雙,工作認真的他,是大夥眼中的國寶,還固定捐錢給慈光孤兒院、瑪利亞基金會等慈善團體。勞工局表示,老爺爺相同工作做了六十年,仍堅持年輕時的原則,認真工作,值得成為勞工楷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