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宗奇授廚藝 中輟少年迷途返

葉宗奇教迷途少年廚藝。(葉宗奇提供)

葉宗奇教迷途少年廚藝。(葉宗奇提供)

2017/04/29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走過差點淪落黑社會的日子,人稱「阿奇師」的葉宗奇希望帶給迷途的少年們一技之長!現任高雄圓山飯店研發主廚的葉宗奇獲選今年模範勞工,雖然自小家境困苦,也差點誤入歧途,但父母不放棄,讓他不僅屢屢獲得美食獎項,更獲得第四十九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殊榮,未來他希望可以喚回更多迷途少年。

年輕時差點混黑社會

勞動部昨舉辦「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表揚五十一位勞工,葉宗奇對這項肯定非常感謝。

葉宗奇現在常到收容少年的矯治中心去傳授廚藝,希望這些中輟少年也有學一技之長的機會。他說,自己喜歡煮菜,廿多年前退伍後進到餐廳當學徒,當時很辛苦,也感受到人情冷暖,一度要去混黑社會,但他家庭觀念重,父母不放棄他,才把浪子勸回頭。

回到正軌的葉宗奇,不斷學習各項餐飲領域的技術,後來不僅出國比賽,奪得中國北京食神爭霸賽個人熱菜組特金獎,還獲頒法國藍帶廚皇美食會勳章,二○○一年,成為第一位獲得十大傑出青年殊榮的廚師。

葉宗奇不只在學校任教,也指導女子監獄受刑人取得餐飲證照,對協助矯治中心的迷途少年特別有熱誠。他曾經拉一名差點誤入歧途的學生,當他上課的助手,十五年過去,這學生已經當上食品公司的研發主廚。

葉宗奇說,他希望能夠運用廚藝為矯治少年帶來啟發,只要他們出來後有興趣,都非常歡迎跟他學習,「能救多少,算多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