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濾掛式咖啡的濾袋 食藥署:不會致癌

2017/04/29 06:00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濾掛式咖啡的濾袋使用不織布材質,並非紙類製品;圖為情境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每天早上沖泡一杯濾掛式咖啡,是許多民眾提神的方式,但網路曾經流傳「濾掛式咖啡的濾袋會添加濕強劑,並溶出致癌物質」,對此,衛福部食藥署澄清,濾掛式咖啡的濾袋使用不織布材質,本身就有強韌的特性,在製程中並不需要添加濕強劑,也就沒有致癌疑慮,民眾可以安心飲用。

濕強劑使用於造紙過程中,目的是增強紙類在濕潤狀態下的強度,避免紙張遭水沖毀,其成分包括尿素甲醛樹脂、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及聚醯胺-聚胺-環氧氯丙烷基樹脂等,由於結構中所含的環氧氯丙烷,可能水解出微量的致癌物「3-單氯丙二醇」,因此引發民眾對於濾掛式咖啡的安全產生疑慮。

不過,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副組長遲蘭慧表示,去年該署發布實際檢測市售濾掛式咖啡使用的濾袋材質結果,發現10件樣品均是由聚丙烯(PP)、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或低密度聚乙烯(LDPE)所製成的不織布材質,並非紙類製品,因此本身就有強韌的特性,在製程中不需要再添加濕強劑。

至於民眾擔心濾掛式咖啡的濾袋是否含有致癌物「3-單氯丙二醇」?遲蘭慧指出,相關測試結果也顯示,10件樣品都沒有檢出,且另依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進行材質試驗與溶出試驗,包括鉛、鎘、塑化劑與蒸發殘渣等項目,均符合衛生標準的規定。

因此,遲蘭慧強調,目前市售濾掛式咖啡的濾袋,尚未發現添加濕強劑的情形,也沒有檢出致癌物,民眾別輕信傳言,可放心飲用濾掛式咖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