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哲藝創灣聲樂團 傳揚台味古典樂

灣聲樂團創辦人、作曲家李哲藝(左)所編譜的台灣古典樂,打動台北旅店管理公司董事長戴彰紀。(記者楊媛婷攝)

灣聲樂團創辦人、作曲家李哲藝(左)所編譜的台灣古典樂,打動台北旅店管理公司董事長戴彰紀。(記者楊媛婷攝)

2017/04/30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以古典樂為平台,以台灣文化為主體,一定將台灣的聲音與全世界接軌。」音樂家李哲藝今年二月創立「灣聲樂團」,將以室內樂的形式演出重新編寫的台灣樂章,讓國人更為台灣文化感到自豪與驕傲。

李哲藝從《丟丟銅仔》出發的《蘭陽舞曲》,或是從《雨夜花》、《月夜愁》、《四季紅》旋律譜寫的《四月雨幻想曲》,都帶有濃濃「台味」,但是他繁複動人的古典樂編曲格式,也同樣受到世界各國古典樂團的青睞,每次演出他的曲目時,都能讓不曾來過台灣的外國樂迷聞嗅到台灣微鹹的海風,「捷克等國的作曲家走出國民樂派的風格,讓世人聽見了他們的文化深度,這也是台灣音樂走上國際最合適的一條道路。」

愛聽古典音樂的台灣人大約只有百分之五,我要將大家熟悉的流行音樂古典化,爭取其他九成五的民眾喜歡。」李哲藝於是將台語歌《家後》、國語民歌《外婆的澎湖灣》等改編為弦樂版本,因為古典樂不該僅屬於「殿堂」,貝多芬與莫札特的音樂也是那個時代的流行音樂,「我試圖將原本被視為『外來』的古典樂,『內化』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再透過世界共通的古典音樂介面,將台灣音樂重新配器、編排後,更容易流通到世界各地。」

李哲藝有一回到倫敦演出「望春風」,有位從沒聽過台灣音樂的英國老太太特別到後台致意,告訴他說「望春風」是她這輩子聽過最美麗的音樂。「在文化裡,國家沒有大小,但只有演出台灣的作品、展現自己文化,才能和其他國家平起平起。」

以台灣為主體 並非框限在台灣

李哲藝強調,以台灣為主體,並非就框限在台灣,「台灣作曲家可以運用全世界的文化素材譜寫,國外的音樂家也能以台灣為元素寫曲演出」。

二月十八日灣聲樂團的創團音樂會演出,讓企業家戴彰紀瞬間掉入了音樂愛河,立刻請人聯絡李哲藝問他需要什麼協助,李哲藝說:「除了音樂,什麼都缺!」戴彰紀於是挽起袖子,把自己經營的旅店改裝成音樂沙龍,還號召企業界朋友出錢出力,「讓更多人像我一樣,聽見灣聲,就愛上灣聲。」他們合作的母親節音樂會就準備了不同世代的母親之歌,要讓樂迷聽見不一樣的灣聲。

灣聲樂團將於5月13、14日在台北誠品表演廳演出兩場母親節音樂會。(記者楊媛婷攝)

灣聲樂團將於5月13、14日在台北誠品表演廳演出兩場母親節音樂會。(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