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土雞蛋比較營養? 專家︰都一樣營養

2017/04/30 06:00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說明,不論是土雞蛋或一般雞蛋都一樣營養。(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坊間盛傳「土雞蛋比一般雞蛋好」的說法,因此為了顧健康,不少民眾就算多掏錢也要購買土雞蛋。

不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詹茂進澄清,這純粹是心理作用所致,完全只是雞隻的品種不同而已,不論是土雞蛋或一般雞蛋都一樣營養,蛋殼的顏色也與蛋的內容、營養成分沒有直接關係,呼籲消費者不要有錯誤迷思。

一般來說,許多民眾認為土雞飼養於自然環境中,吃的都是天然食物,較少出現施打抗生素或生長激素等問題,產出的雞蛋品質會好一點,而一般養雞場生產的雞蛋,由於是專門的產蛋雞種,所吃的又是飼料,估計營養價值可能不如土雞蛋,因此即使價格較為昂貴,仍有不少人會優先挑土雞蛋。

然而,詹茂進表示,除非是標榜放養或友善飼養,否則不論是土雞或一般雞隻,吃的飼料內容約95%相同,一律都是由專家研究配製,且現在合法的畜牧業者並無施打抗生素或生長激素的情況,不用擔心品質,因此這兩者主要是品種差異,所產下的雞蛋都一樣營養,民眾可以從中獲取所需的養分。

另外,衛福部食藥署建議,挑選雞蛋要掌握四項重點,包含:一、注意完整性,不能有一絲裂痕;二、外觀要乾淨,沾有雞糞的雞蛋不要買;三、選擇有CAS優質蛋品標誌認證的雞蛋,因為這是國產洗選分級的新鮮雞蛋,均經衛生檢驗通過後上市;四、檢視生產日期與保存期限,避免買到久放不新鮮的產品。

食藥署也提醒,雞蛋買回家後,必須儲存在冰箱裡,並保持5℃或以下的溫度,以利抑制沙門氏桿菌等病菌在雞蛋內或蛋殼上繁殖,且最好在兩週內食用完畢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