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空心菜藏水蛭? 9成旱作不容易 洗淨即可

2017/05/06 06:00

農委會表示,國內空心菜9成是旱作,不太可能會有水蛭跑進去。(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氣溫漸熱,國內葉菜也進入盛產季節,不過網路卻傳言「空心菜藏有水蛭,民眾如果吃下肚恐會導致體內繁殖,甚至還傳有小孩食用後,因水蛭在體內吸血而過世」。

對此,農委會澄清說明,國內空心菜有9成是旱作,因此水蛭不太有機會跑進去,且因空心菜是密合中空,水蛭也不會鑽洞,只要將菜清洗乾淨就無須擔心;醫師則強調,人體胃酸是強酸,水蛭應無法存活或吸人血。

農委會作物改良科科長蕭政弘指出,國內空心菜多以旱作方式栽種,高達9成不會直接與水接觸,水蛭也就較少出現在周邊活動;然而部分民眾仍擔心,由於空心菜為中空,非旱作的菜也可能會有水蛭入侵,蕭政弘則說明,空心菜並非開放式中空,而是密合中空構造,因此一般情形下,水蛭並不會鑽進去,除非有洞才有可能。

部分民眾擔心誤食水蛭恐喪命。台北中山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吳德強則表示不太可能,因為人體的胃酸是強酸,經過胃酸的水蛭應無法存活,之後也不會有繼續在人體內吸血的可能。

蕭政弘建議,民眾在挑選空心菜時,最好選擇比較新鮮的,例如選購葉片飽滿的空心菜、外形完整無萎凋或破洞,如果這些都還無法幫助挑選,就選擇有經過認證的有機蔬菜也可,食用前可以細水漫流方式清洗葉菜,並注意熟食即無安全疑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