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救溺竿 一年被A30支

彰化縣「救溺竿」主要設置在彰、投交界處的烏溪、貓羅溪沿岸,但因造型加上浮具,老被民眾誤認為釣竿。(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縣「救溺竿」主要設置在彰、投交界處的烏溪、貓羅溪沿岸,但因造型加上浮具,老被民眾誤認為釣竿。(記者湯世名攝)

2017/05/13 06:00

竿身貼有警告標語 民眾別擅取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救溺竿竟變釣竿!彰化縣消防局一年前在貓羅溪、烏溪沿岸設置數十支救溺竿,遇有民眾溺水即可派上用場,不料很多民眾不了解其用途,有人當成一般竹竿隨手拿走,有人拿來當釣竿、曬衣竿,至今已有卅支不翼而飛,消防人員只好在竿身張貼警告標語,呼籲民眾發揮同理心,以免延誤救溺時機。

上月底一名李姓男子與友人到彰化縣芬園鄉溪頭村貓羅溪網魚,不料兩人都不諳水性,李男在溪中踩空呼救,友人因不會游泳,岸邊又無救生圈、長棍等物品可供救溺,只能眼睜睜看著李男被溪流捲入水底,最後回天乏術。芬園消防分隊最近在該水域岸邊放置三支救溺竿,一旦再傳溺水案件,可讓民眾就近取得用來救溺。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救溺竿」來自芬園消防分隊隊員鄭正雄的構想,主要設置在彰、投交界處的烏溪、貓羅溪沿岸,由於傳統救溺工具多以拋出浮具(救生圈、浮筒)救援溺者,拋擲時須準確、快速,然而情況緊急下,時有失誤發生,且許多防溺地點、區域因地形限制,無法發揮功能。

鄭正雄老家位於南投縣國姓鄉長流村,一旁山坡種有竹子,他靈機一動,在長約四公尺的竹子上塗紅、白相間油漆,竹竿頂端固定四公尺長的繩索,繩索末端綁定浮具,可以增加救援的範圍。

救生圈設置有盲區 靠一竿救人

不料「救溺竿」實施一年來,有釣客或民眾看到貓羅溪畔放置的竿子,竟隨手取走,有釣客拿來當釣竿,還有民眾拿回家當曬衣竿,甚至有民眾將救溺竿帶回家當成柴火燒,讓消防員看到傻眼,至今已有卅支被拿走。

鄭正雄說,「救溺竿」不斷被拿走,消防單位只能不斷補充,但「補不勝補」,前幾天乾脆在竹身張貼「救溺竿請勿取走,您的一點同理心,可以搶救一條寶貴生命」警告標語。

消防局強調,目前雖僅有貓羅溪、烏溪沿岸設有「救溺竿」,未來研議再擴及全縣到大肚溪、濁水溪、八堡圳、東西二圳及石笱排水等水域,設置於沿岸供民眾緊急時刻取用,補足救生圈設置的盲區,增加救溺成功率。

救溺竿不斷被拿走,消防隊員們只好不斷塗漆補充。(記者湯世名攝)

救溺竿不斷被拿走,消防隊員們只好不斷塗漆補充。(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芬園消防分隊隊員示範救溺竿的搶救方式及效果。(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芬園消防分隊隊員示範救溺竿的搶救方式及效果。(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