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防駭 下令各部會更新電腦

勒索病毒全球肆虐,台灣也是災區之一,行政院資安處籲醫療院所若有狀況應立即通報。圖為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NHS)」遭到入侵,東北赫特福德郡的NHS網站上貼出公告,告知民眾醫療作業已陷入停擺。(法新社)

勒索病毒全球肆虐,台灣也是災區之一,行政院資安處籲醫療院所若有狀況應立即通報。圖為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NHS)」遭到入侵,東北赫特福德郡的NHS網站上貼出公告,告知民眾醫療作業已陷入停擺。(法新社)

2017/05/15 06:00

銀行醫院 有狀況應速通報

〔記者羅添斌、翁聿煌、林惠琴、林筑涵/綜合報導〕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肆虐全球,三峽區恩主公醫院昨也中毒被勒索三百美元,醫院院長吳志雄說,中央電腦並未中毒,病患治療及診察不受影響,僅三台加護病房的行動護理車用電腦受影響,已緊急重灌作業程式,希望不會影響今天的掛號及門診。

針對勒索病毒,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昨表示,已請各部會資訊主管在上班前,先檢查機關內電腦更新至最新狀態;將勒索病毒連結的主機網址,直接在GSN(政府網際服務網,Government Service Network)中阻擋。

恩主公醫院3台電腦中毒

資安處並請金管會與金融機構、通傳會和電信業者、衛福部和醫療院所保持密切聯繫,若有狀況,應立即因應並通報行政院,行政院會適時支援。

三峽區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說,昨晨發現遭勒索病毒攻擊,三台行動護理車用電腦資料被鎖碼,螢幕出現勒索信,須在三天內付三百美元(台幣約九千元)比特幣贖金,檔案才會被解鎖。院方拒付贖款,決定重灌程式,並緊急清查院內各電腦,確認存放醫療及病患病歷等重要資料的中央電腦與伺服器未被入侵,將會加強維護,確保今日運作正常。

一名新光醫院醫師也表示,五月十一日登入電腦時,出現另一個新帳號,隔天在修改論文時,程式不斷跳出有另一使用者也在使用檔案訊息,嘗試關機再開機後,電腦檔案統統被加密無法開啟,還跳出要求支付比特幣的畫面。回想過去幾個月,並未開啟陌生超連結或下載新程式,電腦主要用於蒐集論文資料,頂多是有用到中國的瀏覽器,擔心這可能是遭感染原因。

台電發電、運轉正常

台電供電系統部分屬Linux,部分則是微軟,台電已成立緊急應變中心,資訊部門昨向各處室發布「緊急資安事件」,並四處張貼SOP防範流程,且經盤點後電力系統沒有問題,發電、運轉皆正常。

知名實況主黑羽則公開表示,自己有幾百部影片被加密勒索,他呼籲大家要記得更新電腦,並強調只要「創作魂還在」,就可以繼續拍片創作,不會讓駭客如願拿到贖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