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涼拌小黃瓜+滷花生 不會拉肚子

2017/05/15 06:00

▲小黃瓜和滷花生一起吃,不會影響健康。(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夏天到了,涼拌小黃瓜搭配滷花生是很常見的開胃小菜,不過,近日網路上傳出「小黃瓜不能與滷花生或芹菜搭配吃,若與滷花生一起吃,容易腹瀉;搭配芹菜吃則容易破壞維生素C,影響人體營養吸收」;對此,營養師表示,只要在適度的溫度下保存,並注意衛生,確保食材沒有問題,這三種食物一起吃,並不會影響健康。

網路傳言指出:「小黃瓜中含有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對減重或預防冠心病有很大的好處,但若與滷花生一同吃下,對於腸胃不好的人,恐引起嚴重腹瀉;此外,小黃瓜也不能與芹菜一起吃,因為其中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如果與富含豐富維生素C的芹菜一起吃,就會導致食物中的維生素C嚴重被破壞,進而降低人體吸收。」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澄清,小黃瓜與滷花生一起吃,兩項食物並不會互相牴觸而造成腸胃道不適;而小黃瓜雖內含維生素C分解酶,但能分解維生素C的量並不大,所以與芹菜一起吃也是沒關係的。

鄭欣宜表示,涼拌小黃瓜與滷花生都需要貯存於低溫7度C以下的冷藏空間中,否則夏天氣溫高,未妥善保存很容易會產生質變或滋生細菌等,進而導致食用者出現腹瀉不適的情形。另建議攝取芹菜多採現洗現吃方式,避免過度烹煮造成水溶性維生素C流失。

此外,鄭欣宜提醒,夏天吃涼拌小黃瓜可消暑又補充纖維,但通常也會添加鹽與醋等調味料,有心血管疾病或是腎臟病史的民眾應避免食用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