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催熟綠頭香蕉 不會致癌安心吃

2017/05/17 06:00

▲網路傳言「頭尾綠色香蕉」是催化劑「催熟」,小心因此罹癌。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天氣回暖,去年搶種的香蕉也正值產季,不過日前網路就有傳聞指出,「香蕉若頭尾綠色,其他部位黃色,疑似是頭部有塗催熟劑,小心吃了容易罹癌」。農委會澄清,消費者吃香蕉時,催熟劑早就揮發了,不必擔心。

農委會農試所長陳駿季說明,香蕉「催熟」是行之有年的作法,這是因為香蕉初採收時,是完全無熟的狀態,因此在運輸過程中,會放入合法催熟劑乙烯(氣體狀),等到運到賣場或市場時,就開始轉色。

陳駿季說,香蕉顏色的變化與熟成度有關,每根香蕉因在賣場或市場堆疊的位子不同,加上部分產品品種特殊,如寶島蕉無法完全成熟,其熟成度也就反映出不同的外皮顏色,與催熟劑無關。

對於網路傳言「催熟劑乙烯會致癌」,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回應,乙烯致癌的說法是沒有學理根據的。因為使用乙烯氣體幫助催熟是相當成熟的技術,加上隨著產品摘下、運送到最後擺放陳列,殘留在水果上的乙烯量已很少,甚至沒有,民眾無須擔心。

顏宗海說,香蕉是屬於高纖維量的水果,幫助身體代謝脂溶性代謝物,營養價值高,唯一要留意的是,香蕉也是高鉀水果,對於腎臟病患者或是長期洗腎的患者要特別控制食用量,嚴重者甚至最好不要吃,以免誘發高血鉀症,導致心律不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