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臉部平權 顏損傷友「完美」出書

《完美!》攝影書發表會,淑妍(右)與媽媽翁玉貞(左)一同分享心路歷程。
(記者王藝菘攝)

《完美!》攝影書發表會,淑妍(右)與媽媽翁玉貞(左)一同分享心路歷程。 (記者王藝菘攝)

2017/05/18 06:00

攝影書 說19個傷友故事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卅二年前的平安夜,當時才五個月大的淑妍,在嬰兒車裡意外遭烈火紋身,媽媽翁玉貞不顧親友提醒後續照顧的艱辛,堅持借錢醫治,淑妍在一天一萬元的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後,終於逃離死神桎梏,如今淑妍志為彩妝師,要幫助其他傷友建立自信。昨天是臉部平權日,陽光基金會發表《完美!》攝影書,希望透過十九個顏損傷友故事,讓民眾省思「完美」意涵,落實「臉部平權」觀念。

她才5個月大 就遭嚴重燙傷

翁玉貞說,雖然被燒傷的淑妍已做了清創手術,但整張臉三度灼傷、右耳外型、右手指缺損,甚至眼睛也有失明之虞,她心想孩子還有呼吸,就不忍放棄,最後連向親朋好友借貸的錢都用罄,才在陽光協助下,募款解決後續復健的經濟問題。

經歷大小手術 母親一路陪伴

小學三年級就經歷過數不清的手術,淑妍總貼心地跟媽媽說,習慣就好。翁玉貞則紅著眼眶說,當時女兒右手掌燒乾了,每一次進手術房,總擔心醫師走出來時,會不會拿著女兒手掌還是其他壞死的器官。

後來,翁玉貞聽說,腳趾可以移植到手掌,又決定讓淑妍再動手術,結果腳趾沒了,右手手指也不靈活,翁玉貞自疚一定是自己太貪心了。樂觀的淑妍則笑著安慰媽媽︰「大拇指很成功,二、三指也還有部分功能啊。」

被笑外星人、螃蟹手 不以為意

面對外界「外星人」、「螃蟹手」的取笑,淑妍還安慰媽媽:「我就是與眾不同,不用理人家!」翁玉貞說:「雖然她受傷了,但永遠是我心裡完美無缺的寶貝!」淑妍則感謝媽媽的堅持,才有今天的自己。

另一個攝影集主角,是以優異成績進入台灣科技大學研究所的張雅惠,十三年前一場實驗爆炸,造成她失明和毀容,後來醫師幫雅惠找到角膜移植。雅惠說,那一次手術深深體會到,捐贈者想活卻沒活下去,我還可保有單眼五十公分的視力,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雅惠受傷後在台科大校內工作,但始終沒有勇氣獨自穿越校門口的基隆路,有一天,雅惠鼓起勇氣下令要導盲犬塔西帶她穿越馬路。雅惠說,當時邊走邊發抖,但走過馬路後,激動得抱著塔西痛哭,「牠真的帶我突破困境了。」

單眼弱視 她跑全馬、攻玉山

那次事件就像一道光,接下來雅惠不斷自我突破,包括完成四十二公里全馬比賽、玉山單日攻頂等。雅惠說,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人們眼中不完整的我,卻有著真實的快樂!

雅惠(左)與姊姊在鏡頭下,展現樂觀的笑容。(陽光基金會提供)

雅惠(左)與姊姊在鏡頭下,展現樂觀的笑容。(陽光基金會提供)

淑妍大方展示自己重建過的手。
(記者陳炳宏攝)

淑妍大方展示自己重建過的手。 (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