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科技敷料幫忙 炸傷乩童免植皮

2017/05/19 06:00

龔姓乩童被鞭炮炸傷,使用「生長因子」免植皮,2個月就長新皮膚。(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

50歲的龔姓乩童在元宵節廟會活動時,被鞭炮炸傷雙腳下肢,受傷部位達全身20%,為2到3度灼傷。原本醫院要幫他植皮,但他一想到身體還要再多一處傷口就害怕,決定轉院至高雄榮總台南分院治療。

醫師除了替他清創外,龔男還自費使用「生長因子」的敷料,經過2個月長出新的皮膚,恢復順利,現在已經可以走路。

龔男回想起廟會神明遶境的那一天,到現在還心有餘悸。他說,現場因鞭炮過於集中施放,他的雙腿膝蓋以下在無任何保護下被炸得體無完膚,血水與水泡佈滿紅腫的雙下肢。醫師清創傷口後,向他說明植皮手術的必要性,因為害怕再被「扒皮」,才另外尋求其他方法。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外科部主任陳進旺表示,評估後,除了替他清創傷口,改善傷口狀況,避免感染外,再搭配「生長因子」的敷料使用,病患2個月就長出新皮膚,並且皮膚平整;若是以植皮方式進行,除了患者身上會多一處傷口外,若患處無法長出新的組織,舊的皮會剝落,只能重新取皮,一直循環下去,復原的時間無法估算。

陳進旺指出,「生長因子」是先進的生醫材料,治療過程病患和醫療團隊都需要很大的勇氣,卻可以讓患者很快恢復,但目前健保沒有給付,需要自費。

不過,陳進旺強調,如果傷口太大或是太深,還是得先進行「組織轉植手術」(包括植皮在內)處理,再使用生長因子才能幫助快速復原;另外,若是對於蛋白質過敏體質的患者,也必須斟酌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